CPET相关的名词引自“美国胸科学会(ATS)/美国胸科医师学会(ACCP)心肺运动试验声明”,翻译为中文,为心肺康复从业人员提供参考。

AT(无氧阈)

运动V̇O2标志着动脉血乳酸浓度无变化或变化很小与乳酸浓度持续增加之间的过渡(也称为乳酸阈)。一些作者假设无氧供能以上的V̇O2实质上补充了有氧供能。

ATPS(环境温度、压力、水饱和)

环境温度(如室温)、压力和此温度下水饱和状态的气体体积。

B × B(每次呼吸法)

在一次呼吸(完整的呼吸周期)中测量的特定生理变量,并外推到1分钟(如:一次呼吸的摄氧量,以升/分表示)。

BTPS(体温、压力、水饱和)

体温(37°C)、环境压力和受试者体温下水饱和状态的气体体积。

CaO2(动脉血氧含量)

一定体积的动脉血(分升或升)中含氧的毫升数。

Cv̅O2(混合静脉血氧含量)

一定体积的混合静脉血(分升或升)中含氧的毫升数。

C(a-v̅)O2(动脉-混合静脉血氧含量差)

动脉血和混合静脉血的氧含量的差;每分升或每升血液种含氧的毫升数。

CW(恒功率测试)

对受试者施加恒定功率的运动测试(参见SS [稳态])。

EELV(呼气末肺容积)

运动潮气量结束时的肺容积。动态功能残气量由呼吸肌的募集和时间决定。EELV = TLC – IC

FEV1(1秒用力呼气量)

在用力肺活量(FVC)第一秒内从肺部呼出的气量,以升(BTPS)表示。

fR(呼吸频率)

每分钟呼吸次数。

HR(心率)

每分钟心跳次数。

HRR(心率储备)

在最大运动试验时达到的最高心率与该受试者预测的最高值之差。以次/分表示。

IET(递增运动试验)

为受试者进行的递增负荷运动试验,通常达到耐受极限。功率以均匀的增量逐级增加,通常每分钟(或每2或3分钟)或连续增加(如,斜坡形式递增)。

LT(乳酸阈)

参见AT(无氧阈)

MET(代谢当量)

用于估计身体活动代谢成本的单位,以受试者静息代谢率的倍数表示。按照惯例,一个代谢当量是每分钟每公斤体重3.5毫升摄氧量,理论上近似于静息代谢率。

Mixing chamber(混合室)

对呼吸气体混合呼出浓度连续表示的设备。通过具有一系列挡板的腔室来实现,以便在采样点之前将呼出气体的死腔容积和肺泡成分完全混合。在非稳态条件下使用这种设备时,必须在确定气体浓度时校正传输-混合延迟。

MVV(最大通气量)

受试者每分钟能够呼吸的最大气量。通常根据短时间内(如12秒)的最大呼吸来衡量,并将呼出气量求和,以升/分(BTPS)为单位表示。

O2 debt(氧债)

运动恢复阶段利用的氧量超过了稳态下维持恢复(通常指休息或低功率恢复)所需的氧量。以毫升或升(STPD)为单位表示。

O2 deficit(氧亏)

稳态摄氧量与工作时间的乘积与运动过程中身体实际的摄氧量之差。以毫升或升(STPD)为单位表示。

O2 pulse(氧脉搏)

摄氧量除以心率,也就是对应每次心跳的摄氧量。在数值上等于每搏输出量和动-静脉氧差 [C(a-v)O2 ] 的乘积,单位为毫升每搏氧量。当假设C(a–v)O2最大且正常时,用于估算每搏输出量。每搏输出量的推测依赖于这个假设。

P(A–a)O2(肺泡动脉氧差)

“理想”肺泡氧分压和动脉氧分压之间的差异。以毫米汞柱(或千帕)为单位表示。

PetCO2(呼末二氧化碳分压)

呼出气体的二氧化碳分压,在呼气结束时测定。通常是在呼气的肺泡阶段测得的最高 PCO2。以毫米汞柱(或千帕)表示。

PetO2(呼末氧分压)

呼出气体的氧分压,在呼气结束时测定。通常是在呼气的肺泡阶段测得的最低PO2。以毫米汞柱(或千帕)表示。

Power(功率)

功率是单位时间的功。以瓦(即焦耳/秒)或千克米/分钟表示。1W相当于6.12kpm/min。

Q̇(心输出量)

每分钟从心脏泵出的血量,单位为升/分。它是每搏输出量和心率的乘积。

RER or R (呼吸交换率)

单位时间CO2排出量与O2摄取量的比值。此比值不仅反映了气体的组织代谢交换,还反映了身体气体储备的瞬时变化。如,在过度换气过程中,随着身体储备中释放出额外的二氧化碳,气体交换率超过了呼吸商;在通气不足CO2潴留时,气体交换率小于呼吸商。

RQ(呼吸商)

CO2生成与O2消耗的比值。此比值反映了身体组织中的气体代谢交换,由底物利用率决定。

SaO2(动脉血氧饱和度)

一定体积的动脉血中与血红蛋白结合的实际O2量,表示为血液中血红蛋白与O2结合总量的百分比。

SpO2(动脉血氧饱和度,由脉氧表示)

使用结合分光光度法和脉搏体积描记法原理的设备无创估测动脉血氧饱和度。探头(传感器)可用于耳垂或指尖。

SS(稳态)

表示摄氧量等于组织的氧需求量的运动状态。因此,摄氧量和其他心肺变量保持相对恒定,且体内没有乳酸积累。这种情况通常在次大运动水平或休息条件下达到。通常遵循一个“非稳态”阶段,在该阶段变量向稳态水平变化。不同的生理变量达到稳态的时间也不相同。

STPD(标准温度、压力、干燥)

在温度(0°C)、气压(760mmHg)和湿度(水分压,0mmHg)的标准条件下的气体体积。

v̅(混合静脉血)

代表从身体所有器官返回的静脉血。从肺动脉获得的血液被认为是混合静脉血。

V̇A(肺泡通气量)

从概念上讲,是每分钟吸入的气体到达肺泡的气量,或每分钟从肺泡释放的气量。在实践中,它被计算为当前CO2输出水平下产生动脉PCO2水平的理论肺泡通气量。以毫升/分或升/分(BTPS)为单位表示。

VC(肺活量)

最大吸气后能够呼出的最大气量,对应TLC – RV。以升(BTPS)为单位表示。

V̇CO2(二氧化碳排出量)

单位时间从体内呼出的二氧化碳的量,以毫升/分或升/分(STPD)表示。不同于身体储备中二氧化碳的生成量。CO2生成量是身体代谢过程产生的CO2的量,以毫升/分或升/分(STPD)为单位表示。稳态时CO2排出量等于CO2生成量。

VD(生理死腔)

吸入气体未到达气体交换单元的容积。生理死腔是解剖死腔(见下文)和肺泡死腔(通气但未灌注的肺泡体积和灌注不足的肺泡体积)之和。以毫升或升(BTPS)为单位表示。

VDanat(解剖死腔)

存在于终末细支气管以上气道内的气体容量。以毫升或升(BTPS)为单位表示。

VD/VT(生理死腔比潮气量)

生理死腔与潮气量的占比。通常以分数表示。用作通气-灌注不匹配的指标。

V̇E(分钟通气量)

1分钟内从肺呼出的气量。以升/分(BTPS)为单位表示。

V̇Emax(最大运动通气量)

在最大运动测试过程中达到的最高分钟通气量。通常由对大肌肉量的测试确定,例如功率车或跑台。以升/分(BTPS)表示。

V̇E/MVV(通气储备)

表示由峰值V̇E反映的通气需求与通气能力的关系。MVV通常用作通气能力的指标。此比值表示为(V̇Emax/MVV)×100。这个名词与呼吸储备同义。

V̇E/V̇CO2(二氧化碳通气当量)

受试者每分通气量(BTPS)与CO2输出量(STPD)的比值,表示为清除1升CO2需要吸入多少升空气,用于无创估计通气有效性。

V̇E/V̇O2(氧通气当量)

受试者每分通气量(BTPS)与吸氧量(STPD)的比值,表示每摄取一升O2需要吸入多少升空气。

V̇O2(摄氧量)

在给定时间内吸入的空气中的氧量,以毫升/分或升/分(STPD)表示。不同于身体储备中被利用的耗氧量。耗氧量是在给定时间内身体代谢过程利用的O2量,以升/分(STPD)为单位表示。稳态时摄氧量等于耗氧量。

V̇O2max(最大摄氧量)

传统上受试者可达到的最高摄氧量,是动态运动期间V̇O2 “平台期”确定的。在没有明显平台的情况下,测试中实际达到的最高V̇O2称为O2peak更恰当。V̇O2max和V̇O2peak 通常都以毫升每分或升每分(STPD)为单位表示,或者,根据体重校正后,表示为毫升/分/公斤。

V̇O2peak(峰值耗氧量)

在运动试验中获得的最高V̇O2。此值的确定不需要附加标准,如:通过平台的出现才能判断V̇O2max。通常以升/分或毫升/分(STPD)为单位表示。

ΔV̇O2/ΔWR摄氧量与功率斜率

随着功率(见下文)增加,摄氧量同步增加。在合适条件下可用于估测肌肉做功效率。通常以毫升O2/分/瓦(STPD)为单位表示。

V-slope法

在递增运动试验过程中估测乳酸酸中毒开始发生的几种无创技术之一。基于探测碳酸氢盐缓冲产生过量CO2的能力。

VT(潮气量)

每次呼吸时吸入或呼出的气量。可以是特定呼吸的量或指定时间段(常为1分钟)的平均呼吸量。通常以毫升或升(BTPS) 为单位表示。

Work(功)

在力的方向上通过一段距离施加力,或力与力移动距离的乘积。功以焦耳为单位(也就是kg·m2·S–2)。在施加力且没有位移时(如等长收缩),尽管代谢能量消耗增加,但不做功。

Work intensity(做功强度)

与以功率为单位衡量的绝对物理结构的功率(见下文)不同,做功强度反映了执行任务的相对难易程度。相同功率(如50W)对于一个受试者来说可能是适中的,但对于另一位受试者可能很重或非常重。

WR(功率)

反映功完成的速度(即单位时间完成的功)。功率常以瓦(即焦耳/秒)或千克米/分钟(kpm/min)为单位来衡量;1W相当于6.12kpm/min。


注:翻译有欠妥之处,欢迎在平台留言指正!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