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势控制是一切身体活动的基础,本体感觉和神经肌肉控制通过中枢神经系统的介导共同建立和维护身体的姿势稳定性。本体感觉的传入对躯体平衡感觉的形成具有一定作用,本体感觉功能下降,会导致外周神经传入受阻,降低中枢神经系统对反射信号的控制,从而导致关节稳定性下降。

神经肌肉控制是指由中枢将不同的本体感受器传入的感觉信号进行整合,经过分析综合,又发出神经冲动,对关节运动和负荷做出反应时的一种动态控制的下意识行为。神经肌肉控制功能下降会严重削弱身体的活动能力,还会增加运动者在运动中损伤和跌倒的风险。

影响姿势稳定性的重要因素还包括肌肉力量。肌肉力量是绝大多数运动形式的基础,肌肉力量下降会严重影响身体活动能力。 

 

什么是神经肌肉训练

当我们想到体能训练时,会自然而然想到传统的力量和耐力训练。神经肌肉训练基于生物力学和神经肌肉原理,旨在改善感觉运动控制并实现代偿性功能稳定性。与传统力量训练不同,神经肌肉训练解决运动质量问题,并强调所有三个运动平面的联合控制,不强调运动量和运动强度。

 

例如:在女子篮球比赛时常看到女运动员跳跃后落地时膝内扣。这不是一种健康有效的运动模式。神经肌肉训练强调纠正这种跳跃模式,不仅有助于运动表现,而且有助于预防急慢性损伤,其目标是提高肌肉的力量和连接,以及提高球员对自己的技术和自己的身体如何移动的认识。神经肌肉训练实际上是教神经如何使肌肉以与最佳运动表现和降低受伤风险一致的方式工作。 

 

为什么进行神经肌肉训练

运动训练中预防损伤的常见方法是神经肌肉训练。神经肌肉控制侧重于运动质量、功能表现和肌肉激活,对关节的动态稳定性和预防损伤有重要作用。神经肌肉训练可用于预防ACL损伤,尤其是女运动员,因为她们更容易因激素和解剖结构而受伤。


如果运动员专注于跳跃、跑步、投掷和平衡的基础知识,不仅他们在球场上有更好的运动表现,而且不容易受到ACL断裂等损伤的影响,也才有可能一生去追求健康的身体活动,创造健康的体魄。

△应用IsoMed2000等速肌力测试训练系统进行神经肌肉控制训练

神经肌肉训练对ACL重建后的康复也特别有效。这种训练方法可以通过平衡练习、动态关节稳定性练习、增强式练习、敏捷性练习和特定运动练习来实现。

 

神经肌肉训练的适用对象
运动员

各个级别和各个年龄段的运动员都可以从神经肌肉训练中受益,学习最佳的运动模式。不同的发展阶段存在不同类型的运动技能的“训练窗”。我们的目标是朝着最佳运动发展方向努力,培养运动员的运动技能和身体素质,了解身体如何运动,并能够在各种环境中更好的表现。

患者

神经控制单元改变肌肉募集顺序而维持关节稳定,失神经控制会导致肌肉的失衡和功能的紊乱。神经肌肉控制不仅对于神经康复非常重要,对于肌肉骨骼康复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老年人

神经肌肉训练可以减少衰老过程中发生的生物损伤,促进建立新的大脑连接和新的神经通路,鼓励神经元和肌肉协同工作以产生运动。 

神经肌肉训练与运动表现

神经肌肉训练不需要占用太多的时间,可能很多教练已经在应用,强调敏捷性、平衡性和速度的训练,是在不需要外部资源的情况下增加训练的好方法。

 

  尝试寻找挑战正常动作的方法。

如团队成员一起做深蹲,建议尝试通过站在Bosu球或其他类型的平衡训练器(不稳定训练平台)上进行,从而增加难度。教练去寻找更传统的力量训练与敏捷协调性训练之间的联系,这是整合神经肌肉训练的关键。

应用锐星不稳定训练台和不稳定训练小器械进行训练

 

 如果团队成员出现了错误的运动模式,可以通过外部专家纠正错误动作,如物理治疗师或经过认证的体能训练专家。

例如:在处理每次跳跃时膝内扣的女运动员,先从评估整体力量开始。首先须确保拥有足够的力量,强壮的臀部肌肉可以阻止膝盖在着陆时内扣。如果臀部肌肉很弱,就没有正确着陆的能力。即使有足够的力量,很多女孩仍然会膝内扣,因为这是她们过去的运动模式。这就是神经肌肉训练的用武之地。教练可以增加生物反馈的神经肌肉训练,有助于帮助运动员更好地理解运动机制。纠正这种运动模式已被证明可以减少ACL损伤。

△应用imoove 3D复合运动训练台进行神经肌肉训练

 

比如让运动员在镜子前跳跃,拍摄动作并展示动作过程,并给与一些提示,“着地时使膝盖位于第二个脚趾上。” 就运动员能够看到自己并进行调整而言,视觉反馈是更有效的方法。这不仅适用于跳跃,也适用于跑步。所以在物理治疗科进行大量的视频步态分析,因为如果运动员或者患者看不到它,很难想象正在发生什么以及如何改变它。此外,借助生物力学测量设备,识别和定位风险,为运动员有效提供实际应对风险的运动策略的反馈。


△应用contemplas视频动作分析系统进行跳跃分析

神经肌肉训练也有其不足之处,仅靠神经肌肉训练不足以预防伤害,必须与其他训练或方法相结合。

运动通路就像神经和肌肉交流的高速公路,我们的身体已经有了默认模式。因此,运动员和教练必须更密切的关注。运动员不仅要愿意付出身体的努力,还要努力打破旧习惯。这是最困难的部分,也是最大的挑战。 

神经肌肉训练与康复

损伤存在于感觉运动系统的不同层次,从感觉输入到中枢神经系统中信息的整合和处理,再到运动输出以进行自主运动和保持姿势控制。有人提出感觉运动功能障碍也可能在退行性关节病的发生和进展中发挥作用。由疼痛、肿胀、炎症、关节松弛和关节感受器损伤等因素引起的神经抑制阻止了肌肉通过改变脊髓和脊髓上通路的兴奋性而被完全激活。

 

康复方案不能改变力学上关节的不稳定性,但可能会影响神经肌肉控制和动态关节稳定性。神经肌肉反应时间的滞后可导致动态关节不稳定,关节半脱位反复发作。因此,力学稳定性和神经肌肉控制对于长期的功能结果非常重要,并且在设计神经肌肉康复方案时必须考虑这两个方面。感觉运动控制或神经肌肉控制是通过协调肌肉活动产生受控运动的能力。功能稳定性或动态稳定性是关节在身体活动期间保持稳定的能力。

△应用锐星水上不稳定训练漂浮板进行神经肌肉训练

 

神经肌肉训练方案可有效改善膝关节问题患者的功能和减轻症状。下肢神经肌肉训练强调运动的质量和效率,以及躯干和关节的对齐,通常是在功能性负重位置进行的多关节练习。在不同位置(例如躺、坐、站)的闭合动力学链中进行的康复锻炼有助于改善感觉运动控制,并通过肌肉共激活获得均匀分布且较低的关节表面压力。这些练习有助于达到静态和动态平衡,或在要求更高的活动的情况下进行姿势控制。康复方案需要个性化,因为受伤或疾病患者的症状和功能限制是不同的,患者的感觉运动功能因人而异,也需要考虑与个人和伤害/疾病相关的各种因素。

神经肌肉训练与抗衰老

衰老导致执行常见运动任务和认知功能的能力下降,这可能会增加跌倒的风险,影响生活质量并阻碍独立性。由于年龄的增长而导致的功能性运动的丧失,例如平衡、协调敏捷性反应力量和速度,可以通过发展运动学习技能来改善,实现针对与年龄相关的问题进行强有力的防御 

△ 应用imoove 3D复合运动进行神经肌肉训练

研究表明,神经肌肉训练可以减少衰老过程中发生的生物损伤,促进建立新的大脑连接和新的神经通路,并鼓励神经元和肌肉协同工作以产生运动。美国运动医学会建议每周两到三天进行20到30分钟的神经肌肉训练。可以借助小器械如健身球、迷你跨栏,壶铃等进行。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
客服:13811952425
商务合作:010-858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