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或点击左上角蓝字关注

微信公众号

PhysioExpressPE

微信号

PEyykkk

前言

生活中人们很看重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带来的严重后果,却容易忽略呼吸系统疾病带来的的隐患,无视“肺健康”。比如经常吸烟的人总是咳嗽、咯痰,偶尔会有咯血现象,不影响正常生活的话,大多数人不会主动去医院进行检查。实际上呼吸系统疾病带来的不良后果不仅仅局限于肺部器官的损害,其引起的并发症往往是全身性的损害


除了先天遗传导致的肺功能不足等疾病外,大部分的人肺部疾病可以归类于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一种可以引发全身炎症的疾病。其发病率、致死率都很高,患者病程痛苦,严重者要伴呼吸机生活,基本卧床不能自理。


因此,正确的肺康复显得尤为重要,早期肺康复的介入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痛苦,改善病情恶化程度,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本期主要简单介绍肺康复以及常见肺康复运动训练的居家锻炼方式~



肺部康复基础知识文献锦集


01

什么是肺康复

1

肺康复定义

肺康Pulmonary Rehabilitation,PR是一种综合干预措施,其基础是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后进行患者个性化的治疗,包括但不限于运动训练认知教育行为改变,其目的是改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促进长期坚持有益健康的行为。肺康复被认为是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综合护理的核心组成部分。


肺康复是由一个专门的跨学科团队实施,包括临床医生和其他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后者可能包括物理治疗师、呼吸治疗师、护士、心理学家、行为专家、运动生理学家、营养师、职业治疗师和社会工作者。干预计划的制定应基于初步和持续的评估结果,同时考虑到疾病的严重性、复杂性和并发症,以此组成患者的个性化康复方案


虽然肺康复是一种明确的干预措施,但其组成部分贯穿于患者疾病的整个临床过程。肺康复可以在疾病的任何阶段、临床稳定期或在病情恶化期间或直接在病情恶化后开始



2

肺康复适用人群

肺康复主要应用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继发性呼吸功能障碍患者。


原发性呼吸系统疾病主要包括慢阻肺患者的愈后,同时肺康复也逐渐用于间质性肺病、支气管扩张症、肺癌、肺移植、肺减容、胸廓畸形等疾病的治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肺部疾病,这种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且呈进行性发展,它的发生与肺部对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该类疾病具有可预防性、多见性

继发性的呼吸障碍疾病的包括呼吸肌功能障碍、神经肌肉疾病(脑卒中、打鼾等)、心肌损伤等;对于一些心理因素(如焦虑、抑郁等情绪)引起的呼吸障碍同样可以使用肺康复来改善疾病进程;同时一些胸外科手术或部分上腹部手术患者也可以进行术后肺康复内容。


02

为什么要进行肺康复?

慢阻肺为例,因为其具有高患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而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的重大挑战。据估测,慢阻肺在2020年的死亡率位列世界前三,疾病负担位列世界前五。我国肺健康横断面调查显示,目前全国约有9900万慢阻肺患者,也就是说每二十个人中至少会有一个人罹患慢阻肺,并且在全球因慢阻肺丧失生命的患者中,中国人占1/3。


而呼吸系统疾病不仅仅累及肺脏,随着病情的演变也累及其他脏器,更甚者以致全身。与此同时显著降低患者社会参与能力和运动能力,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并且由于其病程长,治疗费用高昂,对患者及社会都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


循证医学的证据表明,肺康复治疗可改善患者肺功能,降低再住院率和死亡率,显著降低致残率,满足患者日常生活活动需求,减少焦虑,同时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患者运动能力,并影响长期的健康促进行为改变,提升生活质量和节约医疗资源。



03

肺康复的基本内容

除了统一的药物、手术治疗外,与早期传统康复手段相比,现阶段的肺康复主要侧重于三个方面——运动训练认知教育行为改变


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下肺康复所包含的内容~

(*本次介绍主要在于肺康复的特别之处,具体康复内容可以参照心脏康复篇~心、肺康复不分家!)


1

肺功能评估和运动监测

使用无创、安全方法准确评估患者肺功能,预测患者并发症风险及生存风险,以此为基础采取有效防治措施,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生活质量。

肺功能评估、运动中监测手段与心脏康复相类似,为确保安全有效地进行肺康复,借助精确的器械进行评估和监测应是首选,但是对于一些轻症患者或者没有适和医疗条件的社区等,可以进行简易的运动测试来估算相应的肺功能水平。

肺通气与弥散功能测定

通过测试患者1s内用力呼气容积FEV1肺一氧化碳弥散量(DLCO作为初筛指标,以此结果来估测患者并发症的发生几率以及术前术后评估主要手段。

心肺运动功能试验(CPET)

生理学检测技术,对患者运动时的心电图、心率、每分钟通气量和摄氧量进行实时记录,监测运动过程中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主要功能。



简易运动测试

对于无法进行专业设备测试或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进行6min步行试验10m往返步行试验等简易测试,粗略估计肺功能能力。



2

运动训练推荐

主要侧重于有氧耐力训练,可以根据患者自身情况辅助上下肢抗阻训练,在正式的运动训练前一定要进行运动评估!(具体的康复方案可以参照心脏康复的训练计划制定)


对于一些老年人的居家康复,如果没有器械或者不能进行大强度运动,可以学习太极、八段锦等中医养生操,有条件的也可以采取水中康复方式。



平衡训练

慢阻肺最大的发病群体就是老年人,然而对于老年人本身来说跌倒所带来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研究显示COPD患者更容易出现平衡失调增加了跌倒风险。所以对于肺康复患者来说,平衡训练是至关重要的


平衡训练秉着循序渐进的原则可以融入到日常训练中:情况较为严重者可以进行简单的手膝位(上下肢四点支撑)-坐位-站位平衡练习,非重症患者可以从站位开始进行睁眼-闭眼、双脚-单脚的平衡练习,有条件者可以进行瑜伽球、bosu球等器材辅助练习。以此来增强患者对身体的控制能力,减少各种损伤的发生



3

呼吸训练

肺康复最主要的康复训练方式在于呼吸训练,对于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来说,呼吸训练最好每天多次进行

#腹式呼吸:

取仰卧或舒适的冥想坐姿,放松全身。自然呼吸一段时间。右手放在腹部肚脐,左手放在胸部。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呼吸时尽量胸部保持不动。循环往复,保持每一次呼吸的节奏一致。

目的:增加膈肌的收缩能力和效率,通过膈肌运动增加肺部通气量;

#缩唇呼吸:

闭嘴经鼻吸气,通过缩唇(类似于吹口哨口型),缓慢呼气4-5s,缩唇大小按患者自身舒适程度来,呼气时可伴有腹肌收缩。(当过度惊恐或运动过度时呼吸困难也可以使用)。

目的:有利于改善患者通气、换气功能;

#呼吸训练器:

采用抗阻训练原理,用便携式器械辅助患者进行吸气、呼气训练,增强呼吸肌肌力。

目的:辅助患者进行深呼吸训练,通过训练吸气肌增加呼吸肌肌力与耐受度。

4

认知教育与行为改变

慢阻肺的形成与长期进行有害颗粒物的吸入有关,除掉长期遭受空气污染的原因,罪魁祸首就是吸烟。戒烟是从源头避免病情恶化的最佳办法,因为不光吸烟者本身会受到伤害,其所营造的二手烟环境产生的后果更是比直接吸烟还严重(所以说除了自身戒烟,对于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也要勇敢地站出来制止!)


除了督促患者及周围人努力戒烟外,静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也是需要摒弃的。对于非重症患者来说,不能过度运动更不能一点儿也不动,在医嘱和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体力活动是可以有效减短治疗时长、改善病情的。并且当体育活动量增加后,可以有效改善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





科技前沿——肺功能最新测试系统推荐


患者运动时的肺功能评估和运动监测,根据测试结果准确评估患者机能状态,预测患者运动水平或术后恢复状态,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个性化康复锻炼方案

#1 移动便携式心肺功能测试仪

德国Cortex系统——MetaMax 3B:



适用于多数运动场景(长跑、障碍跑等);可以与EDG连接,在运动时实时显示CPET测试数据,通过Metasoft Studio进行运动能力、能量消耗、肺功能等分析评估;凭借易操作、功能全面和灵活的特性,满足医学诊断、治疗、康复、运动能力诊断和预防等多方面用户的需要。是运动能力分析和功能诊断的专业解决工具。

#2 室内运动心肺功能测试系统

德国Cortex系统——Metalyzer 3B:



该系统对呼吸运动过程中气体的流量、O2浓度、CO2浓度及环境的温度、气压、心脏参数等技术参数时时进行数据采集;实时测试并分析患者肺功能相关数据(VC/FEV/DLCO/FVC/MVV等60多项指标);可以通过蓝牙与无线Polar H7胸带连接,同时测定心功能,在运动生理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及健身运动效果与风险评价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小结与展望

肺康复的具体操作流程心脏康复大同小异,重要程度不分伯仲。


一般呼吸系统疾病后期会伴有心脏病及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后果十分严重。如果出现频繁咳嗽、胸闷、气短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对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吸烟、静坐少动等)要努力改正!

总而言之,肺部问题,早介入早康复。



Ref:

[1] Spruit MA. 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Eur Respir Rev. 2014 Mar 1;23(131):55-63. 

[2] Spruit MA, et al. ATS/ERS Task Force on 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An official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 statement: key concepts and advances in pulmonary rehabilitation.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14 Jun 15;189(12):1570.

[3] 李四维,徐浩,陈可冀. 心肺运动试验在心脏康复评估中的应用[J]. 中国循环杂志,2017,32(04):331-333.

关注PE

一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