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或点击左上角蓝字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PhysioExpressPE

微信号

PEyykkk


前言

肩关节是全身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在我们上抬手臂的过程中,运动不止发生在关节盂肱骨头之间,肩峰肱骨头之间也会发生相对运动,而当两者运动模式失常时,之间的组织受到卡压,一系列的症状随之而来,这就是我们今天将要介绍的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本文将介绍肩关节的解剖结构,肩部上抬的力学分析,简析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病因,如何进行损伤试验自测,并提出全面合适的改善训练


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相关解剖、损伤机制、力学分析及康复训练


01

解剖结构

想要深入了解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损伤机制,我们就得明白肩峰下有什么结构。


肩峰下间隙大约1-1.5cm,在其顶部是由肩峰喙肩韧带喙突以及肩锁关节构成的喙肩弓底部肱骨大结节以及肱骨头上部分构成,在间隙内冈上肌肌腱肱二头肌长头肌腱肩峰下滑囊关节囊



当位于喙肩弓肱骨头之间软组织肩峰喙肩韧带撞击,造成无菌性炎症并引起疼痛,甚至发生撕裂嵌钝,进而引起功能丢失残疾时,我们将这种症状称为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综合征包括肩峰下滑囊炎冈上肌肌腱炎肩袖撕裂等。


02

肩部力学分析

正常情况下,肩抬高时,肩关节复合体发生以下运动


肱骨头旋后、下移

锁骨旋后(帮助抬高肩峰,维持肩峰下间隙)

肩胛骨上回旋


肩胛骨的上回旋使肩峰保持高位,进而使肩峰-肱骨保持距离,减少撞击肩峰下空间内结构的可能性。肩胛骨上回旋运动一般通过肩胛带肌群(包括前锯肌、斜方肌、菱形肌、肩胛提肌)的募集来进行。正是这种运动(肩胛骨上回旋)使关节窝跟随着肱骨头运动,并在手臂抬高期间保持一致性。


我们将这种手臂外展伴有肩胛骨旋转的节律性变化称为肩肱节律,即在手臂抬高期间,肱骨肩胛骨2:1的比例进行移动(肱骨外展120°,肩胛骨上回旋60°)


来个gif帮助大家理解


除此之外,在手臂抬高过程中,通常伴随肱骨头的外旋。如果运动模式正确,则在抬高过程中肱骨的外旋可以避免大结节对肩峰下结构的压缩。如果模式失常(神经肌肉募集不良、肱骨内旋或肩关节复合体功能失调等),肱骨则不会发生必要的外旋,较大的结节会压缩间隙内的结构并引起组织损伤。


03

损伤分类及机制

根据Neer撞击分类,我们将肩峰下撞击分为四种类型


Ⅰ型: <25岁,可逆,肿胀,肌腱炎,保守治疗

运动时有中度疼痛,没有力量损失,也没有运动受限。可能存在水肿或出血。这个阶段通常发生在 25 岁以下的患者中,且常与过度使用的损伤有关。在此阶段,该综合征可能是可逆的。


Ⅱ型:25-40岁,永久性疤痕,肌腱炎,肩峰下减压

在日常活动中产生疼痛,尤其是在夜间,Ⅱ型往往发生在 25 至 40 岁的患者中。病理变化为组织纤维化与不可逆的肌腱病变。

Ⅲ型: >40岁,小肩袖撕裂,肩峰下减压清创/修复

 

Ⅳ型:>40岁,大肩袖撕裂,肩峰下减压修复


进一步细分可分为外部撞击内部撞击


#外部撞击

与先天性或后天性结构变化相关的原发性外部撞击,肩峰下空间机械性变窄,例如;骨变窄或骨赘形成,骨折后骨错位,或肩峰下软组织体积增加。

肩峰形状从左到右依次为水平型、弯曲型、钩型

与异常肩胸运动学相关的继发性外部撞击,力量失衡导致肱骨头无法居中,进而在手臂抬高时肱骨头旋转中心异常位移。通常由肩袖肌群无力(功能不稳定)、盂肱关节囊和韧带松弛(微不稳定)引起。常发生在年轻人身上,疼痛位于肩的前部或前外侧。症状通常是特定活动引起,并涉及过度活动。


#内部撞击

关节盂内撞击,由肩袖关节面(关节内)(冈上肌后缘和冈下肌前缘)撞击后上关节盂和关节盂唇引起。损伤主要出现在重复的过头顶运动(投掷)中,这种过度外展外旋的运动,会引发前关节囊不稳定、肩胛肌肉失衡,并使肩袖肌肉组织在重复过载时变得异常。这些缺陷将导致肩肱控制不佳。


04

临床表现(症状)

初期症状轻微,活动时产生疼痛,在手臂上举或者持物时症状加重。


中期疼痛会持续发展,夜间疼,上肢肌力减退,关节活动范围减小。


晚期会有明显的触痛,严重的患者可发展为冻结肩,全方向内活动均受限。


05

损伤试验检查

患者可通过以下试验自测,初步判断是否有类似损伤


1

疼痛弧试验

患者主动或被动外展手臂时,在60-120°范围内出现疼痛,但外展超过120°后用力牵拉上臂再外展时,疼痛消失缓解。当上臂从外展180°的上举位下放时,同样在120-60°产生疼痛小于60°疼痛缓解消失,则试验为阳性



2

Hawkin试验

患者端坐在板凳上,肩关节前屈90°,屈肘90°,前臂保持水平,肩关节内旋出现疼痛即为阳性,其原理为在该姿势下肩关节内旋,肱骨大结节与冈上肌肌腱会向前内撞击肩峰、喙突、喙肩韧带形成的喙肩弓。



3

Neer试验

患者端坐位,检查者一只手置于患者肩后部稳定姿态,另一只手持患者的肘部内旋,并前屈肩关节至最大幅,若在检查过程中产生日常症状(肩峰下疼痛等)即为阳性,其原理为冈上肌肌腱会受压于肱骨大结节及喙肩弓下缘。



05

康复治疗

1

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常在保守治疗无效或效果不理想时使用,根据损伤性质及严重程度,有以下几种技术可供选择。


撕裂组织的手术修复,撕裂组织主要为冈上肌、二头肌长头肌腱或关节囊。注意:肩袖撕裂不是手术的指征。

滑囊切除术或去除肩峰下滑囊

肩峰下减压,通过去除肩峰或喙肩韧带下侧的骨刺和突起来增加肩峰下空间

肩峰成形术,通过去除部分肩峰来增加肩峰下空间。


2

非手术治疗

已有充分证据证明,保守治疗可以减轻肩部疼痛,改善肩关节功能,因此,我们应首先尝试保守治疗。


急性期我们可采取PRICE原则减轻疼痛、缓解肿胀,辅以贴扎技术稳定肩胛带等,必要时进行理疗如针刺、电刺激、超声或肌肉骨骼超声、低强度激光治疗(除对肌肉力量外对其他症状均有积极影响)等,疼痛严重者可进行皮质类固醇注射


PRICE原则

贴扎及常见贴法

Dynatronics超声电刺激光电理疗仪 


在急性期,我们的治疗目标主要为消除疼痛,在疼痛缓解后,我们可以进行适量的灵活性训练辅以手法治疗,并进行稳定性训练加强肌肉控制,训练强度不宜过大。


运动疗法是治疗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可有效的强化神经肌肉,防止损伤的再次发生。


急性期过后,我们可以逐渐开始强化训练,其主要包括肩袖肌群的强化(稳固肩关节、减少撞击)、肩胛带肌群的强化(稳定肩胛骨、改善肩部功能)、活动度改善等。


活动度恢复训练


首先我们需要一根木棍(扫帚、晾衣杆都可)开启训练


#训练一

患者双手持棍躺在床上,双手同时前屈将木棍举过头顶,然后缓慢回到原位。


#训练二

患者同样仰躺在床上,双手持木棍,其中一只手控制木棍上摆带动另一只手臂做外展运动。

#训练三

同样的双手持棍,一只手控制木棍水平运动,带动另一只做旋外运动。


#训练四

双手均置于背后,其中一只手于肩关节上方握住木棍,另一只手于肩关节下方握住木棍,两只手同时做垂直方向的上下运动。


肩胛控制训练


我们需要一个小球(弹力球、皮球都可)开启训练


#训练一

单手控制小球画圈圈,顺时针逆时针各来5-8次


#训练二

单手控制小球画方块,顺着画逆着画各来5-8次


#训练三

单手控制小球画8字,顺的8逆的8各来5-8次


肌力(肩胛带、肩袖)强化训练


#训练一

Y练习,患者俯卧在瑜伽垫上,双手呈Y字形打开,拇指朝上,抬离地面保持2-3s,再回到原始位置。


#训练二

T练习,患者同样俯卧在瑜伽垫上,双手水平打开,拇指朝上,抬离地面2-3s,再回到地面。


#训练三

患者同样俯卧位肩外展90°,屈肘90°,拇指朝上,做肩关节旋外运动,保持2-3s再回到地面。


#训练四

I练习,患者俯卧位,双手水平举过头顶,拇指朝上,抬离地面2-3s后回到地面。


#训练五

患者侧卧在瑜伽垫上,上臂紧贴躯干,屈肘90°,做肩旋外运动。

#训练六

患者站立,同样上臂贴紧躯干,做肩旋内运动


#训练七

患者双手持哑铃站立,做类似出拳的运动


小结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选择训练安排,抗阻训练建议5-8次做2-3组,可依据自身条件增加或减少重复次数。该训练不光适合年轻人,中老年人群同样适用,打好肩部基础可以有效预防许多肩关节疾病,希望大家都能动起来,保持良好的肩部状态。


在没有详细了解过肩峰下撞击之前,可能很多人的想法都是,我也不是投掷运动员,也没什么运动爱好,肩部结构也都正常,不必担心疾病找上门。可往往就是这些不会用肩不善用肩劳累过度的群体疏于防范,更易出现此类问题,严重者甚至发展为冻结肩(肩周炎),肩部动弹不得、难受不已。


科普的意义就是引起大家的重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希望大家的双肩都能灵活而不失稳固哈。

关注PE

一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