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在于运动。”

——法国思想家 伏尔泰

脑科学研究成果表明:科学合理的体育运动不仅能够提高儿童的身体素质、身体机能,塑造良好的身体形态,还能影响和促进大脑的发育,从而保障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提高认知能力和学业成绩。

 

国内首部《学龄前儿童(3-6岁)运动指南》中,也曾明确提出学龄前儿童“全天内各种类型的身体活动时间应累计达到180分钟以上。其中,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身体活动累计不少于60分钟”。同时,建议“每天应进行至少120分钟的户外活动”,并减少久坐行为。

运动的意义,不仅在于帮助儿童强身健体,足量的运动,还能促进大脑发育,提升专注力、学习力和认知力。 

 

《运动改造大脑》畅销书由美国作家约翰·瑞迪和埃里克·哈格曼共同撰写。

书中提到运动最显著的一个特征是能提高学习效率。在一项研究计划中要求孩子早起运动,家长们认为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耽误时间,也浪费精力,然而最后得出的结论却是相反的。这些学生的阅读和理解能力提高17%。还有类似的研究表明学生背单词的效能提高了20%体育教师不但让学生成了最健康的学生,而且还让他们成了最聪明的学生。

重塑大脑怎样的运动计划最有效?

运动优化大脑的作用发生在运动后,因为一旦运动结束,血液几乎立刻回流至大脑,这时如果有需要敏锐思维和复杂分析的事情,正是注意力集中的最佳时刻。

 

做什么运动对大脑有益且有趣?

儿童青少年身体、心智都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其运动能力、注意力、服从性,以及对规则的遵从都在逐步提升的过程中。简单重复的训练动作,孩子们会觉得枯燥无趣;一些负重类器械锻炼和单一专项的体育运动也不适合用于儿童,因为其肌肉骨骼发育还不完全,负重锻炼容易造成损伤,或导致全身肌肉发育不均衡。

 

智能视动训练课程,以学习基本动作模式与技能、训练发展运动素质为核心,融合趣味运动游戏与数字化监控,提供科学有趣的训练内容与方法。每节课由若干个场景化的游戏组成,每个游戏针对基础动作发展、认知能力培养、运动能力提升、个人品格培养等方面进行训练,结合沉浸式的场景化认知体系,让儿童在快乐的游戏过程中得到身心的全面发展。 

SMARTfit

SMARTfit 智能视动训练系统显示不同刺激信号,儿童在进行运动训练的同时伴随认知训练。系统提供认知及体能训练的协同效应,专注于训练大脑有效地工作,同时也改善有氧运动、力量和运动技能

认知训练

具体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想象、思维、注意等多种模式,提高儿童的认知水平和智慧表现。通过对儿童进行认知训练促进大脑发育,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

体能训练

将生长发育需求与体能训练组合创新,逐步构建完善的儿童青少年体能训练模式,吸引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训练活动中,为其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训练方案举例

变向追逐(6-9岁)

 训练模块:基础动作发展(跑、挥击)/认知能力培养(运动认知、方位认知)/运动能力提升(灵敏、协调)/个人品格塑造(专注力)

 场地设置:如下图所示,把5个便携型主机面板围成扇形,半径5米左右,期间随机摆放若干标志桶。

 模式设置:使用“追逐目标”模式,颜色随机。

 游戏规则:

  • 儿童站在半径圆点处作为起点,距离每个模块5米,手持海绵棒;

  • 游戏开始后,注意观察,当目标出现时,绕过障碍(标志桶)击打目标,持续进行;

  • 时间结束后记录分数,轮流进行。

 难度调整:

  • 不能碰到标志桶;

  • 适当调整半径、标志桶数量调节游戏难度。

 

训练方案根据设置变化无穷,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进行科学主动的运动,改造大脑,促进健康。

期待这个由专业机构开发的智能视动训练课程早日完成并服务于孩子们,让孩子们对运动永葆兴趣和活力。

预祝大小朋友们六一儿童节快乐!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