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进行CPET心肺运动试验时,最重要的是确保结果可靠,以便准确评估。测试过程中的操作错误会极大地影响评估,进而影响预后。为了更好地应用心肺运动试验,大家需要了解最常见的错误,以便在评估数据时避免可能导致的问题。

01
面 罩

在进行心肺运动试验时,呼吸回路中是否漏气至关重要。通常,在校验过程中会检测系统是否漏气。漏气的常见原因可能是受试者和面罩之间的密封性不佳。

 

长期以来,CPET是使用吹嘴和鼻夹进行的。从表面上看,这种方法提供了良好的密封性。头带用于支撑设备,吹嘴正常工作,但会有唾液积聚,在测试结束时造成结果异常。

近年来,面罩已成为首选方法。受试者能够通过鼻子和嘴进行呼吸,并且可以吞咽。因此,积累的唾液要少得多,结果异常也明显减少。

确保面罩在受试者的鼻子和嘴周围提供无漏气的密封至关重要。首先选择正确尺寸的面罩,必要时测试贴合度,以确保与面部良好的吻合。使用正确的头带固定面罩后,需要检查是否有漏气。只需堵住面罩前面的端口,并要求受试者吸气,确保不会对面罩施加压力。如果没有漏气,面罩与受试者脸部会产生吸附力。相反,要求受试者呼气,此时一旦面罩装满气体,超过压力时就会漏气。

测试过程中的面罩漏气是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因此,在测试之前和测试期间检查面罩漏气情况,对于测得的VO2和VCO2值至关重要。

02
运动方案

当第一次进行心肺运动试验时,选择合适的运动方案可能比较困难。斜坡每分钟多少瓦特似乎是一个任意计算,这个人是否比预期的更健康?他们有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吗?

 

Wasserman方程是公认的计算功率增量的方程,来自《Principles of Exercise Testing and Interpretation》一书。

Wasserman方程

《Principles of Exercise Testing and Interpretation》

1. 确定摄氧量预计值(单位为ml/min)

2. 计算并减去无负载所需的摄氧量:VO2无负载=(5.8 x BW)+ 151

3. 其中VO2以ml/min表示,BW体重单位为Kg

4. 将结果除以103。103代表腿部循环所需的预期氧气成本(0.3 ml/min/W)和最佳测试持续时间(10分钟)的乘积。

5. 得到的商表示每分钟所需的功率增量:功率= (VO2max预计值–VO2无负载)/103

CPET测试应持续8至12分钟。如果受试者不太适合斜坡方案,他们应该仍然能够达到 8 分钟。如果低估了他们的健康水平,那么测试仍应在12分钟内完成。无论哪种情况,都在测试时间建议范围内。

03
线路和管路

运动测试期间对线缆和管路的管理不善可能导致错误,尤其是对设备的损坏或对受试者造成伤害。对于受过培训的操作人员来讲,这些问题很容易预防。事实上,对于外行来说,线缆通常看起来很不稳定。心肺运动试验的新手很容易出现错误,在设置测试时需要考虑很多问题。

始终确保流量管和ECG线缆向上布线并远离功率车踏板,因为在60 RPM时卡住流量管可能会造成损坏。确保线缆不会阻碍受试者下车,下车时也不会缠绕打结。

气体采样管连接流量传感器,这将降低测试期间唾液中的湿气进入的风险。使用面罩上的头带可以很容易地固定采样管。

始终确保连接电缆(如功率车电源线)不要铺在地板。这样可以减少绊倒危险,防止受伤。

MetaLyzer 3B主机除有线连接外,还具有蓝牙连接方式

 

尽可能减少线缆。CORTEX心肺功能测试仪采用蓝牙技术,只留流量传感器线和采样线固定在头部,线缆在测试期间处于高位,远离危险。 

04
血压袖带

安装血压袖带的过程很简单。但因为围绕心肺运动试验操作很多,可能容易出现问题。

 

有些人仍然选择使用血压计和听诊器进行手动血压测量。随着技术的进步,自动测血压越来越流行,操作人员可以更好地关注受试者,而不是急于收集血压测量结果。

 

使用自动血压计时,确保血压袖带尺寸正确。如果太小,可能会伤害受试者,如果太大,可能无法从仪器中获得结果。将袖带放置在手臂上,确保听诊器覆盖肱动脉。在测试准确阶段确保其运行良好,否则在测试期间很难纠正。

 

在静止状态下执行测试并确保结果符合预期,系统应在准备好后进行测试。

05
鞍座高度

设置功率车的鞍座高度非常简单,因为许多功率车都有手动调节功能。在没有受试者的情况下调整鞍座高度,受试者坐到功率车上检查高度是否合适。踏板到最下端位置时,受试者腿不应完全伸展。在测试期间需具备最佳舒适度。

 

但是,手动调整意味着存在人为错误的空间。如果初始调整不正确,受试者必须在测试前站在踏板上进行最终调整。这对受试者来说可能既不舒服又危险。

许多系统现在采用电动鞍座高度调节,允许受试者坐在鞍座时调整高度。这个方法能够获得鞍座的实际高度值,并实现后期的测试设置同一高度。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