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测试(Stress Testing)可以成为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预后评估的关键工具。对于冠状动脉疾病(CAD),一直使用运动心电图平板作为参考标准。然而,与单独的运动心电图相比,使用应激心脏成像进行运动测试能够显著提高CAD诊断的准确性。因此,应激成像现在是中度风险患者冠心病诊断的首选方式,也是预后和决策的有用工具。

心血管磁共振(CMR)优势:

  • 无创综合多参数评估,受身体限制少,无电离辐射,是无创评估双心室容积和功能的金标准。

  • 药物应激成像虽然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其较运动应激有更多不良事件发生,患者无法耐受。

  • 药物应激不能复制与运动应激相关的神经激素和血流动力学变化。

目前的指南建议将运动作为应激成像的首选方法。运动测试是许多心脏疾病的重要决策工具,包括瓣膜性心脏病和先天性心脏病。

 

运动CMR是通过在与CMR兼容的设备上进行运动,患者再转到CMR进行扫描。或者患者直接在CMR扫描仪内进行运动。与运动超声心动图类似,运动CMR的应用包括广泛的心脏疾病。运动CMR研究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包括平板运动、仰卧功率计或仰卧踏步功率计、开放核磁环境的立式功率计、等距握力运动和通过膝屈伸抗阻的俯卧运动等。每种运动都有其优点和缺点,见下表。

平板运动

图1心血管磁共振(CMR)扫描仪靠近平板,由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小组开发和用于缺血研究,减少了应激CMR成像的转移时间,并允许12导联心电图测试和同时最大摄氧量测试。症状限制Bruce测试方案,在达到目标心率>0.85x(220-年龄)后,患者被迅速转移到CMR扫描仪进行多层面成像。
与平板应激超声心动图类似,平板运动可以达到所需的运动强度/目标心率(THR),然后将患者迅速转移到CMR扫描仪内扫描成像。在缺血研究中,大量运动超声心动图的研究已经证明峰值成像比应激后成像具有更好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在超声心动图研究中,平板与仰卧踏车运动的直接比较发现,应激峰值仰卧位踏车超声心动图在缺血检测方面优于应激后平板超声心动图。应激超声心动图指南建议在60秒内完成应激后成像。平板磁共振研究中,已经实现不同的转移时间,扫描开始在30秒以内。

平板运动多种强度成像不可行,因为应激后成像阶段心率的恢复时间,也限制了几分钟内可实现的应用。转移过程也中断了运动后心电图观察期。
仰卧踏车运动
荷兰Lode核磁功率计仰卧运动CMR。在CMR扫描期间,该功率计允许在扫描孔径内运动,达到最大运动强度。该功率计通过螺钉牢固地连接到CMR扫描仪床上,在高达3T的核磁环境安全使用。患者的脚在脚踏板上踏车。阻力可以每1W调节。这个测功计是运动CMR研究中使用最多的方式
来自压力超声心动图的证据表明,在检测缺血方面仰卧踏车等同于或优于应激后平板运动。仰卧踏车运动的运动方案因研究和调查目的不同。运动阶段的数量也根据目标不同而不同。典型的运动方案起始阻力为0W,使患者适应踏车位置和节奏。随后增加功率,如每2分钟增加25W,直到达到目标心率。对于运动员来说,阻力可以迅速增加。目标心率达到后需要保持60秒,CMR成像即开始。在完成特定运动强度阶段后,提高阻力,在成像前再获得稳定的目标心率,并在所需的每个运动阶段重复保持成像期间的目标心率。

定制的仰卧式踏步功率计,在威斯康星大学研究中使用。左图CMR扫描仪外踏步运动,右图扫描期间踏步运动。功率计允许下肢进行上下运动。据报道,这种技术比功率车式的功率计造成更少的运动伪影,代价是更少的肌肉参与运动,从而降低可实现的最大心率。
对运动的生理反应可能因运动类型(有氧/无氧/动态)和姿势(直立/半仰卧/仰卧)而不同。需要综合考虑研究和临床应用的具体情况,确定运动形式。
 
以上内容摘自:2020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Magnetic Resonance,Exercise cardiovascular magnetic resonance: development, current utility and future applications
 
荷兰Lode除了仰卧式核磁功率计,也研发了不同运动形式的测功计,在核磁环境下使用。

 
荷兰Lode具有一系列影像领域应用的测功计,包括运动核磁功率车、运动超声心动测功计、运动影像测功计等等。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