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全称冠状动脉样硬化性心脏病,有时也叫缺血性心脏病,是指冠状动脉硬化导致的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冠心病分为5大类:无症状心肌缺血(隐匿性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脏病)和猝死5种临床类型。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推算中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约2.9亿,其中冠心病约1100万,较2017年增长21.5%。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冠心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攀升,冠心病如果不及时控制,长期发展下去可能出现心绞痛、心梗等情况,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因此冠心病的预防非常重要。

冠心病

症状

1
气短 

气短是冠心病最为常见的一种表现症状症状,患者会经常性地感到空气不够用、或者是有一些呼吸困难,不过一般的情况下,这种气短在活动的时候会加重,而在稍作休息后有所减轻,而平躺的时候加重,坐位时就会减轻的特点。

2
 晕厥 

心律紊乱,心脏停搏,过慢,心率过快,传导阻滞等均是冠心病常见的症状表现。因为人体的大脑对缺氧是十分敏感的,大脑出现供血不足的情况时,轻者会感到有一些头昏,重者甚至还能出现眩晕、或者晕厥的情况发生。

3
 胸痛 

冠心病影响广泛,发病期间很多患者会有胸部的疼痛感,而这种疼痛通过休息或者含服硝酸甘油可以缓解。

不少人是在情绪波动,体力活动之后才突然间疼痛感,这种疼痛也有特点,为发作性绞痛或者压榨性疼痛,疼痛一般从胸骨后或者心前区开始,还会出现放射性疼痛,导致身体其他部位也有疼痛感。发现这种情况代表冠状动脉狭窄,堵塞,心脏明显缺血,应该通过合理治疗恢复正常的血液供应。

4
心律失常 

在冠心病发病期间不少患者会有心律失常表现,身体保持健康,心脏维持功能良好,心率较稳定,每分钟心跳次数在60到100次,这是健康的标志。但是,那些有冠心病发展的人,心脏明显的缺血,缺氧会让正常的血液循环受损,心脏明显功能降低,心率会跟着改变。

 《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2020)推荐

01

所有人都应当增加运动、减少久坐,即使少量增加身体活动也能带来健康获益。

02
推荐健康成年人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或至少75分钟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相当量的两种强度活动的组合;在身体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可提高到每周300分钟中等强度或150分钟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或相当量的两种强度活动的组合,但应先科学评估,循序渐进。

03
推荐健康成年人每周至少2天进行针对所有主要肌肉群的增强肌肉型身体活动,如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起立等。

04
每天睡眠时间保持在6~8小时。

05
中老年居民(尤其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或残障人士,即使不能达到健康成年人的身体活动量,也应该根据身体状况坚持进行身体活动,避免久坐不动。

有氧训练

健康成年人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身体活动即可具有明显的健康获益,能够降低全因死亡、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焦虑和抑郁的发生风险,提高睡眠质量、认知功能和生活质量。

我国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成年人保持每周≥ 150分钟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或每周≥ 75分钟 的高强度身体活动可减少心血管病发病。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5年时间里,身体活动水平逐渐增加至每周≥ 15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的组合,心血管病死亡风险降低29%;即使无法达到推荐水平,也具有一定的健康获益。每周运动时间达到300分钟,健康获益将进一步增加,心血管病和 2 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将进一步降低。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氧身体活动如下表所示。在进行有氧运动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表格中的中等或者高强度身体活动,或选择其他自我感知运动强度与之相当的身体活动类型。可以多种活动组合,折算方法为每1分钟高强度有氧活动相当于2分钟中等强度有氧活动。另外,为了便于公众应用,每天行走7 000~10 000步相当于中等强度身体活动 20~50分钟。

常见有氧身体活动类型及推荐量

抗阻训练

抗阻训练已成为冠心病患者康复运动处方的标准组成部分。抗阻训练可以有效改善肌肉力量、柔韧性和平衡,但必须谨慎设计方案以减少心脏负荷。对于心脑血管疾病,首先就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一般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以及行为习惯,从低强度的练习开始。对于经过手术治疗后的患者或者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而言,应该谨慎选择抗阻运动的时间。

01

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之后的3周后才能进行运动,并且患者开始运动的前两周,在有氧训练之后都需要监护。

02
刚接受心肌梗死治疗或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则需要至少在治疗的5周后进行运动,需要连续4周在进行有氧训练之后进行监护,而且要注意每周进行两次,每次训练10个肌群左右。


03

相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病情比较轻的患者而言,在进行抗阻运动前,需要充分地进行有氧运动和热身运动。抗阻运动一般在每周进行3次左右,需要隔天进行,主要锻炼全身的大肌群,每个肌群进行3组左右的训练,每组需要重复8 ~ 10次相同的动作,下部肌群和躯干上部可以进行交替训练。

抗阻训练联合有氧训练,可以改善冠心病患者生活质量。

有研究表明,联合进行抗阻训练比单纯有氧训练更能有效改善冠心病受试者的自我效能。1组以上的抗阻训练可以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自我效能以及体力和心理健康的感知能力。也有学者研究发现相似的结论,对于PCI术后的冠心病患者,抗阻训练和有氧训练具有协同作用,联合治疗比单一有氧运动治疗更能改善其心功能和运动耐力,可以更好地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研究中干预前、后可以分别进行心肺运动试验评估患者心肺适能及运动能力。

关注MET/HET主动健康训练新方式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