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代谢综合征患病率呈快速增长,中国约有4.5亿人患有代谢综合征,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也逐渐增大。代谢综合征已成为一个严重的全球性问题,运动量的减少、久坐的不良习惯、高脂饮食的现代化生活方式,成为代谢综合征发病率逐年增高的主要原因。

代谢综合征是指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所致人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是多个心脑血管危险因素集聚于同一个体的慢性症候群,其可分为中心性肥胖、血脂紊乱、高血压、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等多种代谢性疾病,是导致糖尿病及心血管等疾病的危险因素。

除了常规的药物疗法以外,运动疗法经研究将有效提高代谢综合征人群的胰岛素敏感度,调节机体脂代谢和糖代谢,以及有降血压的作用,降低代谢综合征发病率,并且无不良反应。身体活动和运动在代谢综合征的临床治疗中逐渐受到重视。 

身体活动

随着家务活动水平的提高,患肥胖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和患病总数量的风险程度呈下降趋势。对生活方式进行干预是防治中老年代谢综合征最可靠的措施。推荐公众健康的日常生活方式可提高其参与程度,相比传统的有氧耐力运动干预具有更好的坚持率。

 

  • 每日上班步行每增加10 分钟,患高血压的风险下降12%。

  • 散步联合饮食治疗,使胰岛素水平下降,胰岛素敏感度增加超过70%,而单纯饮食治疗对胰岛素水平没有改善。

 

规律运动对代谢综合征有很大益处。有研究证实,较高水平的运动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的降低有关。此外,规律运动提高心肺功能水平,也是预防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重要保障。

有研究者发现运动与疾病发展程度呈负相关,且每增加500千卡热量消耗,2型糖尿病发病即降低6%,每周至少参加1次运动锻炼的男性与不运动人群比较,2型糖尿病发病率可降低25%。

氧运动

有氧运动因运动强度小、安全性高,在减少体脂和降血压方面较其他运动更为显著,并且有氧运动能降低代谢综合征的炎症反应,所以是防治中老年人代谢综合征的主要运动方式。

中老年代谢综合征患者进行每日30至60分钟,每周三四次的有氧运动,结果显示6个月后空腹血糖及餐后2小时血糖和胰岛素水平显著下降。

中老年患者三酰甘油、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极大增高的危险因子,有氧运动增加脂蛋白脂肪酶活性,运动时与运动后脂肪组织分解,同时也促使三酰甘油表面成分向低密度脂蛋白转移,促进高密度脂蛋白活性升高与形成,从而纠正脂代谢紊乱,改善血脂水平,减轻糖调节受损,降低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步行是最主要身体活动方式,建议中老人患者每日步行30分钟。也有研究指出,由于老年患者体内分泌功能下降和机体的衰退,长期大量的步行后期效果明显低于前期,并且出现肌肉减轻情况,使老年人肌肉分解造成关节过度磨损。因此,有氧运动对于中老年长期坚持存在一定难度。

 

抗阻运动

近年来大量研究指出抗阻训练应作为代谢综合征及慢性病康复方案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同时,抗阻训练作为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手段被美国心脏联盟、美国运动医学会和美国糖尿病联盟所推崇。抗阻训练在改变体成分,增加骨密度,减轻骨关节炎症状,缓解高血压,提高血糖控制能力,提高血管内皮功能等方面效果显著。较有氧运动在提高基础代谢率、改善胰岛素抵抗、促进葡萄糖转运和摄取,抗阻训练增加骨密度和肌肉力量方面的效果更好。 

 

有研究报道,老年人接受10周以上、每周2次的抗阻训练,骨骼肌可增长7%~10%。

采取较低负荷的抗阻练习对血糖控制能力及胰岛敏感度的提高显著效果。

中年以后,增加运动强度可以延长寿命。有研究显示,随着男性运动强度的增加,总死亡风险逐步降低。

在降低腹部脂肪方面,高强度运动比中等强度运动更有效。

如果为老年人提供充足的营养,抗阻运动有利于防止肌肉流失。

骨骼肌是决定胰岛素敏感度的重要因素。抗阻训练能更有效改善骨骼肌的糖代谢和分泌功能,刺激骨骼肌蛋白质的合成,使肌肉含量增长进一步改善患者葡萄糖负荷引起的胰岛素的应激反应,提高胰岛素敏感度。

有氧与抗阻联合运动

联合进行有氧与抗阻运动,较单一运动形式可获得更大程度的代谢改善,推荐采用有氧为主、抗阻为辅的结合,针对中心性肥胖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危险因素可获得更大收益。老年患者经有氧联合抗阻训练使肌肉反复收缩,能起到降低血糖及增加肌肉含量的双重作用。身体状况允许的中老年人群应选择适量抗阻与有氧运动相结合,以获得更大的收益。

 

两者联合干预使脂代谢、糖、糖原异生等各种途径都可发挥对血糖的控制,激活肝脏细胞内糖原的形成,血液中的葡萄糖可被肝脏利用而合成糖原,即便在运动停止后仍能使血糖浓度维持较低水平。

加压训练

抗阻训练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安全性一直是有争议的问题,有证据表明当负荷达到65% 1RM 时,练习者局部器官组织血压迅速升高,运动损伤发生率也明显增加,这对2型糖尿病康复不利。而低于65% 1RM 的负荷对抗阻训练效果及肌肉力量的增长不明显,影响抗阻训练的效率和效果。

加压血流限制训练技术可以解决上面的问题。将上肢加压带佩戴于上臂,下肢加压带佩戴于大腿根部,此时采用低负荷抗阻训练也可以很好地增进骨骼肌体积及力量的发展,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抗阻训练的弱点,提高安全性。因为在适当血流限制后发现血液生长素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这也是轻微阻断血流后小负荷抗阻训练使肌肉体积与力量增长的原因。

振动训练

振动训练对于老年患者具有很好的效果,全身振动训练能增加瘦体质量及肌肉水平并抑制脂肪组织的形成,在不会造成过重心肺负担的同时有效改善代谢综合征。

关注MET/HET主动健康训练新方式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