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北京2022年冬奥会还有
532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北体大冰雪
对于需要爆发力的运动项目而言,一旦拥有了紧实发达的臀肌,犹如给自己安装了一台动力无限的提速“小马达”。北体大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的体能训练区,兼具专业性与科技元素的臀肌训练器,无疑就成为了这样一件“塑臀神器”。
放眼世界体坛,提到“翘臀”,大家的第一反应自然就会想到那些短跑名将。的确,田径场上的那一道道“闪电”,几乎每个人都拥有完美的臀肌。其实,并非只有短跑,像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这样的冬季项目,对于运动员的臀肌同样有着极高的要求。
以往,按照传统训练理念,下肢力量只重视大腿前侧股四头肌的训练,经常会忽略掉臀肌。随着各项目运动队渐渐“走出去、请进来”,科学训练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的第一生产力。
基地里的这台臀肌训练器,能够提供完美的弧形运动轨迹,专项训练臀部肌肉,强化臀部肌肉功能,提高各肌肉做功协调性。臀肌属于髋部肌,分为三层。浅层有臀大肌和阔筋膜张肌;中层由上向下依次为臀中肌、梨状肌、上孖肌、闭孔内肌、下孖肌和股方肌;深层包括臀小肌和闭孔外肌。
臀部肌肉组织图
作为专业运动员,臀肌主要功能是伸展和旋转髋关节,同时也是核心肌群中非常重要的一组肌肉。核心肌群对运动中的身体姿势、运动机能和专项技术动作,起着稳定和支持作用,同时也是整体发力的主要环节,对上下肢体的协同工作,以及整合用力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这些,对于任何运动项目都至关重要。 
以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这两个冬季项目为例,出发时的启动蹬冰,就需要用到臀肌这样的核心力量。尤其是对于像500米这样的短距离项目,好的起跑就是成功的一半,想要提高成绩,臀肌训练必不可少。

 

臀肌训练器实物图

运用臀肌训练器训练时,需要运动员同时完成向下和向后的两个动作,与其他训练设备只进行一个动作相比,能够更加全面地锻炼下半身,特别是臀肌,从而达到更好的专项训练效果。与此同时,由于使用臀肌训练器完成的动作,都需要靠腰或是腿的代偿完成,因此还可以有效预防腰部损伤和膝关节、踝关节等下肢损伤。

 
  工作人员在做示范
看似一台普通的臀肌训练器,却是科技与体育的完美融合。当下,“科技赋能体育”已是大势所趋,在竞技体育的尖端对决中,细节往往就会成为胜负的关键。随着基地里科技元素越发丰富,相信会有更多的运动健儿从这里扬帆起航,驶向更广阔的舞台。
本文全文转自公众号:北体大冰雪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