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年,德国著名神经病理学家爱罗斯•阿尔茨海默(Alois Alzheimer)最早在患者澳杰斯特•狄特(Auguste Deter)身上发现了这种疾病,阿尔茨海默病因此得名。(Alzheimer’s disease, AD)。如今,阿兹海默病依然是威胁人类尤其是老年人健康的一个主要病症。

2019年《阿尔兹海默症事实和数据》报告显示,每1065岁的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 超过580万美国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统计学家预测,在未来30年中,美国将会有1380万人可能患有阿尔兹海默症。 全世界约有5000万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或其他类型的痴呆症。 世卫组织说:“预计2030年痴呆症患者总数将达到8200万,2050年将达到1.52亿。”

我国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有老年痴呆症患者500万人之多,占世界总病例数的1/4,且每年平均有30万新发病例。目前中国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已随着年龄的升高呈显著增长趋势:75岁以上达8.26%,80岁以上高达11.4%;老年痴呆的患者女性多于男性,60岁以上妇女患老年痴呆,通常是相匹配男性的2到3倍。 

未解之谜阿尔兹海默症

阿兹海默病的典型症状,一般分为3个阶段:

早期:患者症状多隐匿而易被忽视,常常以近记忆减退为主要表现。比如刚刚做过的事情就忘记了。也会出现时间定向障碍,甚至会找不到回家的路。

进展期:记忆障碍和定向力障碍逐渐加重。明显的“痴呆”症状包括:重复问同一个问题,不良的卫生习惯,判断力下降。难以回忆起家人朋友的名字并且出现人脸辨识困难,自理能力也开始出现问题。

晚期:患者失去自理能力,对时间、地点、人物的辨认能力也进一步下降。情绪也会渐渐发生改变,抑郁消极或是焦躁不安。当患者的状况变差时,往往会因此脱离家庭和社会关系,并逐渐丧失身体机能。

 教材中对于阿尔茨海默症的解释

现在有几十种阿尔茨海默症的致病假说,但在阿尔茨海默症领域仍然有三个未解之谜。

第一,它真正的发病机理是什么?目前仍然不知道。β-淀粉样蛋白只是目前科学公认的一个假说而已,真正原因有待探索。

第二,现在临床上逐渐发现有极少数确诊的老年痴呆患者却不痴呆,这又是为什么?现在仍然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

第三,老年痴呆与癌症之间似乎存在翘翘板的关系,也就是当一个人患其中一种疾病的时候,患另一种疾病的风险在下降,这又是为什么?现在仍然没有一个解释。

图片来自dementiacarecentral

有没有办法彻底治愈阿尔兹海默症?

人们梦想可以用抗体给所有患者进行预防性的治疗,但最终遗憾的被告知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没有“灵丹妙药”,但可以明确的是这种病症是由基因、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最终患者脑内的神经细胞“默默”萎缩甚至死亡,或是细胞间信号传递出现了异常,导致记忆、语言、计算、行为等认知功能障碍。对它的治疗是一个综合过程,需要医生进行专业评估,选择针对性的治疗和干预方案。

如果在早期就介入治疗,是可以有效延缓疾病的进程。不仅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还可以减轻家属的负担。目前针对阿兹海默病的治疗主要包括两类:

①  控制精神病理症状。如服用抗焦虑、抗抑郁、抗精神病的药物用于改善症状。

②  改善认知功能,延缓疾病进展。

但是,目前所有的药物都只能暂缓症状恶化,并不能逆转疾病进程。

如何改善认知功能?

由于不能回忆以前学到的信息,思维和判断受影响,会继续出现相关运动功能障碍,影响日常生活能力。因此,阿尔茨海默病的康复包括认知康复和运动康复两个方面。

研究表明,同时进行有氧训练和认知训练比单项训练的收获总和更有益,而且它们的综合作用对改善和预防老年人的认知能力下降都有深远的影响。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款将两种训练方式结合的SMARTFit智能视动训练系统。

SMARTFit智能视动训练系统

SMARTfit是一个多目标综合系统 ,可以显示不同刺激信号,用户在进行有氧训练的同时伴随认知训练,因此可以同时提高体适能和脑适能。其多样化训练方案旨在为老年康复项目提供各种高效游戏,让康复方案更具吸引力,挑战性和趣味性!

SMARTfit提供了认知及体能训练协同效应,它专注于训练大脑有效地工作,同时也增强有氧运动、力量、运动和技能等身体表现。 


SMARTfit具有增强运动认知和大脑处理速度的能力。通过将参与者置于与其能力水平相应的环境,在其前方和周围放置多个目标互动屏,使用图案、色彩、声音、得分和计时器的游戏化活动,促使参与者利用自己的视觉 – 认知 – 运动来实现能力改善的结果。其游戏化模式调动老年人兴趣;同时,系统提供从简单到高难度等不同等级的训练方案,满足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不同阶段的康复需求。

功能特点



     多重任务训练,将运动与图案、色彩、声音等任务组合在一起

     根据患者需求,订制从低难度到高难度不同等级的个性化训练方案

     实时跟踪进度,详细记录每次训练数据

     APP提供全面的用户管理和训练管理功能

     极具吸引力和趣味性

     互动屏高低可调节,满足轮椅患者需求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