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WHO)终止儿童期肥胖症委员会发布重要事实,儿童肥胖已经达到惊人的比例,为全球带来了急迫与严重的挑战。

肥胖的儿童更有可能在成年时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其中包括:

◢ 心血管病

◢ 胰岛素抵抗(这常常是即将发生糖尿病的早期迹象)

◢ 肌肉骨骼疾患(特别是骨关节炎—关节的一种高度致残退行性疾病)

◢ 某些癌症(子宫内膜、乳腺和结肠)

面对婴儿、儿童和青少年肥胖流行率在全球范围内普遍上升的形势,如何预防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发展为肥胖,以及发现和治疗已经肥胖的儿童和青少年”成为了首要工作目标。

研究表明:体适能课程可以提高幼儿的心肺功能,增强幼儿肌肉力量并且通过训练可以增强身体柔韧性,适当的体适能训练也可以提高多项身体指标,提升幼儿身体素质,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幼儿的身心健康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什么是幼儿体适能?

幼儿体适能是指为提高幼儿身体素质,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适应能力、心理调节能力而进行的体能训练。幼儿体适能主要由身体健康发展和心理健康发展组成。身体健康发展主要包括运动相关体能和健康相关体能。

根据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手册(幼儿部分)可知,幼儿体适能的测试主要判定幼儿机体间的整合能力,包括对幼儿心肺功能、力量素质、柔韧素质、协调素质、灵敏素质的评判。

幼儿体适能如何训练?

    心肺功能训练 

人的心脏生长发育有两个高峰时期,第一个高峰是从出生至五岁左右,另一个高峰是青春发育期。因此在幼儿时期注意孩子心脏功能的锻炼是有重要意义的。

肺的生长发育在幼儿期也很快,锻炼可以大大提高幼儿呼吸道抗感染能力。不少研究报告表明,常锻炼的孩子上呼吸道感染发病率明显降低。

运动可以加快全身血液循环,进而增加对心脏的供血量,满足心脏的供能,促进心肌细胞的发育。幼儿体育锻炼既可促进儿童心肺功能的发展,从长远来看,又有助于心肺能力的保持。同时,高强度间歇性低氧训练(IHT)也是提高无氧能力的有效训练手段。由于在低氧条件下训练后磷酸肌酸再合成率提高,磷酸果糖激酶( PFK-1)和糖酵解途径酶活性增加导致人体代谢能力的提升。因此,进行相应的无训练,可提高人体乳酸脱氢酶的活性进而提高人体心肺能力, 但是要注意儿童少年的身体发育特点,合理安排运动训练。

    力量训练

相关研究表明在幼儿发育阶段中,幼儿肌肉力量与年龄呈明显的正相关,肌肉力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得到加强。力量性训练对于学龄前儿童体质的提升、健康成长及未来运动习惯的养成等都有重要意义。

美国体能学会(NSCA)的数据显示,专门针对孩子的力量训练课程可以增强耐力、提升体能水平,进而改善孩子在各种运动中的表现。经过力量训练的孩子更不易在运动中受伤,一旦受伤后恢复速度也较快。

因此,根据幼儿的生理特点,遵循幼儿身体素质发展的基本规律,重视力量性训练在训练过程中的基础作用,在游戏中引领幼儿进行力量性训练。

   协调性训练

幼儿动作协调能力的发展贯穿幼儿运动能力发展的始终,它不仅受幼儿神经发育成熟的限制,同时也对幼儿神经发育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幼儿动作协调能力的发展能有力地推动幼儿神经发育成熟,并进而促进儿童的语言、智力、情感等能力的发展。幼儿时期,身体各部位的肌肉、韧带较松驰,灵活性好,是发展身体素质的大好时机。同时,幼儿大脑神经系统兴奋与抑制转换特别快,因此协调能力进步也特别快,这一年龄段是他们发展基本协调能力的最佳时期。
研究认为,幼儿动作协调能力的发展能够促进幼儿供能系统、内分泌系统与神经、肌肉系统的协同发展;促进感知觉系统与运动系统协同工作与发展;促进神经系统与肌肉系统协同工作与发展;促进不同肢体、不同肌群内协同工作与发展。
除此之外,幼儿动作协调能力的发展也有利于培养幼儿正确的身体姿态,促进幼儿身体各部位的正常发育,提高幼儿健康水平,为将来个体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生理基础。

今天为大家推荐一款适合幼儿体适能训练“专家级”工具——智能视动训练系统。

给幼儿不一样的体适能训练

SMARTfit是一个多目标综合系统 ,可以显示不同刺激信号,用户在进行运动训练的同时伴随认知训练,因此可以同时提高体适能和脑适能。其多样化训练方案旨在为幼儿体育项目提供各种高效游戏,让课程和锻炼更具吸引力,挑战性和趣味性!

SMARTfit提供了认知及体能训练协同效应,它专注于训练大脑有效地工作,同时也增强有氧运动、力量、速度和运动技能等身体表现

SMARTFit训练

益处

提高认知和记忆力

◢ 有氧训练,提高心肺功能

◢ 提高注意力,改善多动症

◢ 发展和提高幼儿社交、团队意识

◢ 促进生长发育

◢ 结合波速球等小件组合使用,提高平衡和协调能力

经历了史上最长的假期,终于要迎来开学这激动人心的时刻了,大家不仅要关注幼儿的体适能,同时也要记得给宝宝准备口罩,做到安全防护噢。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