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脑卒中病发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而脑卒中病人发病后遗留的肢体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由于目前徒手康复治疗没有明确的量化标准,难以做到强度稳定、时间恒定和持续性地康复治疗,对康复治疗造成了一定的局限性。

随着近年来机器人科技和康复医学的发展,下肢康复机器人作为一种新型运动康复技术逐步运用到康复训练中,用以帮助患者进行智能化康复。本文旨在研究脑卒中偏瘫患者运用G-EO步态训练系统进行康复,观察其对脑卒中偏瘫患者下肢步行运动的效果。

G-EO步态训练系统具备多种训练方案,例如阶段运动、地面步行和独有的模拟上下楼梯运动,以及被动、主动辅助和主动模式之间的简单切换,可以在整个连续康复过程中,对每个患者进行不同步态周期的针对性训练。

病例信息

Brunnstrom 分级:上肢为2期、手为1期,下肢为3期。

FMA量表评分:上肢为10分,下肢为16分。

MMSE为98分,Barthel指数为46分。

berg平衡量表评分为45分,坐位平衡2期、站位平衡1期。

Holden步行评分2级。

目前主要存在问题:站立平衡较差、步行支撑期不足,迈步时屈髋不足,膝关节不稳定,躯干稳定差,站立时躯干侧屈。

 康复计划

   1   偏瘫肢体综合训练和运动疗法,一周五次,每次40分钟。

包括:采用神经肌肉促进术,促进肢体分离运动,增加屈髋屈膝肌力,每天20组主动屈髋练习;躯干控制训练,桥式运动等;坐/站平衡训练;下肢负重及步行能力训练;日常活动训练。

2    结合G-EO训练,每次20分钟,每日一次,每周5次。采用平地步行主动辅助和部分运动模式进行训练。

–   第一周计划平地步行辅助模式治疗过程中结合患者身体力线设定和调整参数为步速42km/h、步长39cm进行训练;部分运动训练模式采取设置和结合六种不同的训练时相,产生特定任务,用于康复训练。

–   第三周后平地步行辅助模式治疗过程中调整参数为步速45km/h、步长40cm进行训练,增加患者步速,提高患者步行能力。

 康复效果

治疗感悟

G-EO提供独特的动态躯干控制和髋部支撑。治疗师可以控制患者的身体位置,并在整个步态周期中矫正臀部和躯干的运动。

G-EO由踝关节末端效应器启动整个步行训练,患者借助于镜面和双侧足底压力反馈系统,可以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力线,控制相对自由的膝关节及髋关节的运动。患者经过徒手治疗和机器人两者的完美结合,进行科学有效地康复训练,运动功能有所改善,步行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通过家属和治疗师的反映,运用G-EO步态训练系统对偏瘫患者进行步行功能训练,不仅能够帮助患者提高步行的稳定性,还可以提高患者步行速度,矫正异常步态,而且有助于减轻治疗师的工作负荷,明确量化标准,增强训练科学性。

发表评论

你的邮箱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已标记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