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职工是中国振兴教育、发展经济和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健康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同时对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随着高等院校体制改革和招生规模的扩大,教职工承担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压力不断增加,长期久坐不动、缺乏体育锻炼、睡眠不足和精神紧张容易引起各种慢性病频发,严重威胁身心健康。

HET(Health Exercise Training)

健康运动训练

近年来,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体医融合”已被写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是把“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深化体卫融合”放在了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突出位置。随着人们对运动促进健康理解的深入,倡导主动健康的HET健康运动训练逐渐成为探索体医融合和体卫融合的新模式。

HET Pro运动促进健康服务体系,重点关注教职工中高风险人群的健康和运动风险,根据预防疾病、降低疾病发生风险和健康促进等不同目标,设计运动方案,通过定期评估,评价改善状况,进一步调整运动方案。根据不同个体有针对性地设计运动项目,通过运动改善健康水平。

01
体质与健康测试

提供身体成分、高血压、骨质疏松、动脉硬化、血管阻塞、糖尿病等慢病风险分析评估、睡眠质量评估和有氧能力测试,识别体质水平和健康风险程度。

02
运动风险测试

提供心血管运动风险、肌骨损伤风险、跌倒风险等运动风险测试,了解运动能力并预防运动风险。

03
运动健康干预和体验

提供科学健身与康复锻炼体验和指导服务,通过有氧运动、抗阻训练、核心训练、平衡和柔韧训练、认知运动双任务训练等运动健康体验,了解科学运动和训练方法,也便于居家应用。

04
睡眠评估分析
提供睡眠筛查设备居家应用,提供睡眠评估分析服务。

05
运动处方指导(含居家)
提供体质、健康风险度和运动风险评估服务,开具安全、有效、科学的个性化运动方案,并通过运动信息化平台智能推荐适合的运动形式,形成远程运动促进康复服务。

测试评估 

无评估,不运动。个性化运动方案制定前应进行健康筛查、健康风险度评估、体质和运动风险评估。

肌肉力量

对上肢、核心、下肢等不同肌群进行评估,判定肌力和活动范围,制定科学的抗阻训练计划,提升肌力,增加关节骨骼支撑力,让身体较不容易疲倦和受伤。

心肺功能

心肺功能良好,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减少内分泌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心肺运动试验是评估心肺功能的金标准,测试得到最大摄氧量、无氧阈、代谢当量等数据用于制定个性化的运动方案。

睡眠质量

睡眠监测,通过采集受试者在睡眠期间的生理数据来监测分析其睡眠质量。准确的生理数据可对睡眠状况进行分析,找到睡眠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原因,从而改善和提高睡眠质量。

身体成分

通过量化身体节段的脂肪、肌肉和细胞外水比率,确定内脏脂肪、肌肉减少症、四肢肌肉的变化和水肿情况。定期监测,可以预测多种常见慢性病发病风险。

运动健康干预和体验 

01
抗阻训练
 ——发展肌肉力量

智能交互力量测试训练系统

02
核心训练

 ——上下肢活动枢纽,稳定重心、传导力量

03
平衡训练
 ——控制身体姿势,增加身体灵活性

 三维不稳定训练

04
有氧训练
 ——改善心肺功能,维持最佳功能状态

04
认知运动双任务训练

 ——提高反应力、注意力和记忆力 

双任务训练

居家运动信息化平台 

信息化平台基于权威医疗指南及运动处方数据库,内置多种疾病的运动指导方案和动作视频,辅助提供安全有效的运动方案。人工智能及数据方案库帮助工作人员节省运动方案开具时间,并使运动方案个性化。 

居家运动信息化平台

 院校的体育部(系)不仅担负学生增强体质和增进健康的重要责任,而且承担全校师生课外体育指导工作。通过建立HET Pro健康运动促进中心,建立个人运动档案,使全校教职工遵守自身的健身运动指导,形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定期跟踪进展,适时调整运动方案,及时监督指导,改善健康并长期获益。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