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运动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由于其特殊性,需要具有很强的配合性和身体协调能力,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要求特别高。在足球运动员训练当中,核心力量训练成为竞技体育界越来越重视的方向。
在足球竞技比赛中,运动员需要保持良好的身体平衡,在激烈的运动对抗中快速完成传球、运球、变向过人、冲刺和射门等一系列操作,这些行动的完成需要基于足球运动员良好的核心力量。
通过观察国际超级球星如梅西和C罗,在快速奔跑的过程中都能够完成虚晃、变向和射门,可以发现他们的身体力量素质都特别好,在激烈的对抗中依然能够保持身体的平衡性和稳定性。核心力量训练对足球运动员保持平衡性和稳定性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都必须具备良好的核心力量。 
核心力量训练定义
核心力量训练指的是通过协调人体结构中“核心部分”的肌肉、韧带和结缔组织来完成人体的一系列运动。
核心部位肌肉是运动员运动中稳定重心、集中力量和传递力量的主要环节。核心力量训练是通过不断加强这些核心区域的肌肉,以提高人体肌肉的力量和身体控制核心区域肌肉的能力。它使运动员在比赛中保持良好的身体控制性和稳定性,提高足球运动员的身体平衡和协调能力。
在足球比赛中,整场比赛的运动员跑步距离近万米,而传统的训练方法仅仅是加强对体力和力量的训练,对核心力量训练没有特别的重视,对足球运动员技术的提高并没有很明显的作用,因此加强核心力量训练至关重要。
核心力量训练在足球运动员的作用
01

核心力量训练可以增强运动员的力量

足球比赛规则中允许球员之间可以产生身体接触和合理碰撞,因此,足球运动员经常需要在比赛期间受到各种对抗压力,以及在对手碰撞中完成传球和射门的各种技术动作,并且还需要在激烈的对抗中进行各种加速、转移和反向跑动以摆脱对手的防守球员,这需要更好的足球核心力量来完成这些技术动作和跑动动作。核心力量训练可以帮助足球运动员改善对身体核心区域肌肉的控制,从而确保身体在被对手碰撞时能够保持一定程度的稳定性。

相关的运动解剖学和运动生理学研究表明足球运动员的特殊力量与臀部、膝盖、脚踝、腰腹部的拉伸和伸展直接相关。足球运动员应注重核心力量训练,结合传统力量训练,提高球队实力。

02

核心力量训练可以改善运动员身体协调和平衡

与其他体育运动相比,足球运动需要有更强的技术运动,并且需要更好的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例如,足球中的铲球、头球、传球和钩球,仅仅通过传统力量练习或体能训练都不能有效地提高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良好协调和平衡。

核心力量训练的不同之处是一种不平衡力量训练,通过肌肉张力系统调节运动员身体的不稳定性,训练运动员对肌肉控制性;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对躯干和骨盆肌肉的训练,特别是深层的小肌肉群,可以有效地调动它们积极参与收缩,维持身体的平衡。因此,加强核心力量训练可以使运动员在运动中有更好的身体协调和平衡。

03
核心力量训练可以加强运动员能量输出,降低能量消耗
足球比赛是相对长期的比赛,想要创造得分机会,运动员就要有足够的能量维持运动员快速的奔跑,同时也需要减少奔跑的起动时间,增加爆发力,增强运动员的冲刺能力。通过一系列的动作可以确保运动员能够快速奔跑并参与防守,同时具有攻击性和防御性。因此,通过核心力量训练可以加强能量的输出,降低运动员能量的消耗,维持身体的平衡。足球运动员可以专注于核心力量,充分利用核心力量来保持传球和射门的力度和准确性。
04

核心力量训练可以减少运动员受伤情况

足球运动是一种较剧烈的身体对抗,足球运动员可以在比赛规则内进行合理的身体接触和碰撞。身体接触和碰撞通常是由比赛运动期间防守球员的干扰和影响造成的。在激烈的比赛对抗中,运动员的身体经常会失去稳定性并跌落到地面,导致背部肌肉、小腿肌肉、膝关节、踝关节和韧带受伤。有研究数据显示:足球运动员最常见的伤害包括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膝关节水肿、肌腱炎、脚踝扭伤等受伤,而足球运动员也有一定程度的腰部和背部受伤。
通过核心力量训练可以提高肌肉的抗压能力和肌肉强度,使肌肉能够承受一定的冲击力,以确保在比赛期间身体的稳定性,加强对身体重心的控制,保持身体始终在正确、最佳的力量姿势,减轻身体对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压力,从而有效地防止运动过程中发生伤害。

不稳定训练,助球员高效核心训

▲ 不稳定训练台

▲ 动态杠铃

不稳定训练平台,打破传统固定的训练模式,通过不稳定训练表面创造的不稳定环境进行动态平衡训练,使训练更高效,快速提高肌肉神经系统水平,并且不稳定环境以及突发的不稳定刺激使球员核心肌力快速提升。

动态杠铃作为动态负荷工具,与不稳定训练平台结合,球员相当于进行双重不稳定训练,动员大肌群的同时,也激活了控制稳定的小肌群。
球员在不稳定训练平台进行各种训练。训练台的每一次晃动,球员需要保持身体稳定的同时,精准完成每一个动作,加强神经肌肉的控制,也提高核心肌力。

▲足球运动不稳定训练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
客服:13811952425
商务合作:010-858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