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体现了运动中力量和速度的完美结合。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在11月21日开启,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让球迷一饱眼福!

足球运动员是靠腿“吃饭”的。以大腿扬名足坛的巨星如:伊布、C罗、卡洛斯。

伊布
伊布的腿部肌肉不仅很明显,而且非常厚实。伊布强大的射门以及奔跑速度的力量就是来自于这发达的大腿肌肉
C罗
C罗在足坛中就以身体素质著称,强大的腿部肌肉让C罗的爆发力以及弹跳能力极其出色。
卡洛斯
卡洛斯是小个子球员,但是他的腿部肌肉非常发达,维度达到了80厘米。大腿粗壮给卡洛斯最大的优势是伤病少,在五大联赛的高速对抗中比较不容易拉伤、扭伤和撞伤。
由于足球运动的特殊性,运动员容易出现下肢左右两侧力量失衡,因为他们很少同时使用下肢两侧,可能造成肌肉不对称,进而增加受伤可能。大部分损伤都局限于下肢(70%)。根据欧足联在冠军联赛中的一项调查显示,肌肉受伤占所有伤病的三成以上。其中,近90%的肌肉损伤发生在下肢四大肌群:腘绳肌、内收肌、股四头肌和腓肠肌。这其中腘绳肌损伤是最常见的肌肉损伤,占所有肌肉损伤的33%以上。在足球中,经常需要加速冲刺的前锋、边后卫等球员,腘绳肌拉伤的几率最大。

 

膝关节的运动主要靠股四头肌和腘绳肌收缩完成的,控球和起跳主要靠的是股四头肌,而完成缓冲减速,保持膝稳定性主要是靠大腿后群的腘绳肌。研究显示,腘绳肌的最大伸展和力量发生在快速冲刺阶段,尤其是在摆动相的末期,腘绳肌离心收缩来限制膝关节的过度伸展并降低其伸展的速度,同时从减速的肢体中吸收能量为脚触地做准备,其力量随着冲刺速度的增加而显著增加,此时容易导致损伤。除此之外,在快速高踢腿的活动中(如射门),髋关节屈曲同时快速伸展膝关节,腘绳肌被过度拉伸,此时最容易发生损伤的是半膜肌及其近端肌腱。

等速肌力测试长期以来被临床、研究和竞技体育领域视为评估肌肉功能和失衡的首要方法。它通常被视为黄金标准准则,评估能够提供量化很多肌肉功能指标。已经证明通过等速肌力测试可以检测足球运动员的损伤以及区分球员的比赛水平和训练状态。等速肌力测试时通常选择60°/s、180°/s或300°/s,反映膝关节屈伸肌群的绝对力量和快速力量。 

等速肌力测试相关指标
01
峰力矩

肌肉在单次收缩运动中输出的最大力矩。

02
相对峰力矩(PT/BW)

单位体重下的峰力矩值。

03
屈伸肌峰力距比值(H/Q)

屈肌峰力矩/伸肌峰力矩。

04
总做功(TW)

整个测试中的总做功。

05
平均功率(AP)

指单位时间内肌肉的做功量。

通过对下肢膝关节屈伸肌群等速测试表明:左右侧不对称性会影响股后肌群的损伤。两侧下肢肌肉力量不对称性超过20%的足球运动员更易于受伤。对下肢两侧肌肉力量不对称性的研究不仅可以降低损伤的风险因素、控制伤侧的康复过程,还会对训练方法产生影响。

 

膝关节屈肌峰力矩/伸肌峰力矩(H/Q)是反映大腿前后肌肉力量及膝关节稳定性的重要指标,也是评定损伤风险的重要因素,比膝关节屈伸肌肌肉力量更能评价膝关节肌肉功能。膝关节屈伸比随着等速测试速度的增加而增加,国外优秀运动员膝关节屈伸比的范围 0.55-0.69 为正常标准。H/Q比值过小则影响膝关节稳定性,容易出现膝关节损伤,比值过大则表现为膝关节伸展力量不足,妨碍足球运动中奔跑、踢球、抢断等各项专项动作的发展。

力与速度的乘积称为爆发力,在物理学中称为功率。肌肉收缩时的最大功率也就是身体所具有的最大爆发能力。随着角速度的增加,运动员膝关节屈、伸肌群平均功率也随之增加。这是因为在快速收缩情况下,虽然运动员产生的力量减少,但是根据由于速度提高,其产生的平均功率仍大于慢速收缩。因此,足球运动员在下肢力量训练和其他专项训练中可以通过提高动作速度来提高肌群整体做功功率。 

等速肌力测试是评估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前交叉韧带术后的职业运动员进行等速训练也是恢复肌肉力量最快的方法之一。可以说,等速肌力测试与训练,帮足球运动员练就完美大腿。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
客服:13811952425
商务合作:010-858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