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身体运动越来越少,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升高。

糖尿病是典型的慢性疾病,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糖尿病患者已超1.41亿。每年因糖尿病引发的各类并发症死亡人数约有83.4万人。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糖尿病防治行动”目标要求:到2030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达到60%及以上;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0%及以上;糖尿病治疗率、糖尿病控制率、糖尿病并发症筛查率持续提高。

抗阻训练作为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常规方法之一,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
 
#抗阻训练益处

01

抗阻训练能提高胰岛素刺激的血糖摄入。研究表明,在血糖耐受损害病人和明显的2型糖尿病病人,抗阻训练通过增加肌肉量,提高健康个体以及糖尿病人或胰岛素抵抗个体的血糖和胰岛素对于糖负荷的反应,提高胰岛素刺激的血糖摄人。

02

抗阻训练能降低糖尿病个体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主要通过直接刺激骨骼肌使其内部毛细血管增多,血供丰富,增加骨骼肌对糖的摄取,从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03

抗阻训练能提高血糖控制能力。研究显示,经过6个月的抗阻训练后,继续抗阻训练的人员血糖控制能保持持续改善,而停止阻力训练的人员血糖控制丧失。

04

抗阻训练能增加糖尿病人的肌肉量并能提高全身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炎症反应,增加脂联素以及改善相关的代谢。抗阻训练能够引起肌肉肥大从而提高全身胰岛素敏感性。其机制是骨骼肌作为胰岛素刺激发生糖摄取的靶组织,随着其量的增加导致胰岛素刺激的糖摄取也增加,表现出胰岛素敏感性的提高。

美国糖尿病身体活动建议

美国运动医学会(ACSM)和美国糖尿病协会(ADA),针对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活动、最佳活动时机、医疗干预与身体活动的有效性、身体活动和饮食注意事项等方面提供了临床指导建议。

  • 每周有氧运动总时间为每周至少150~300分钟,甚至超过300 分钟。

  • 考虑到安静时的个体差异,将储备摄氧量作为有氧运动的身体活动强度单位。

  • 抗阻运动强度1RM的50%~85%,每周2~3天。

  • 对灵活性活动的种类、强度、频率、持续时间提供了合理建议。

  • 身体活动可作为2型糖尿病后续病情进展的预防工具。

对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身体活动的建议与成年患者建议相同。除此外,建议每周至少进行2~3天的关节灵活性练习和2~3天的平衡训练。 

抗阻训练方法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智能交互化设备不断涌现,抗阻训练系统也不例外,借助智能交互对全身大肌群定期评估和系统训练,可更好改善患者的依从性和增进训练效果。

鹊动抗阻训练系统,通过小球在轨迹内移动的智能交互反馈,指导患者规范训练动作。
膝关节伸展训练

膝关节是各个损伤和骨关节疾病多发的部位。膝关节痛的患者,必须做加强膝关节周围力量的练习。膝关节伸展训练股四头肌。训练时可选择等张“挂片”阻力模式,减少关节内压力,实现膝关节无痛训练。

膝关节屈曲训练

膝关节是各个损伤和骨关节疾病多发的部位。膝关节痛的患者,必须做加强膝关节周围力量的练习。膝关节屈曲训练大腿后侧肌群,包括股二头肌、半腱肌和半膜肌、腓肠肌等。训练时可选择等张“挂片”阻力模式,减少关节内压力,实现膝关节无痛训练。

腹肌训练

腹肌对保持脊椎和躯干的稳定性非常重要,强健的腹肌可以帮助腰椎保持正常的生理弯曲,有助于防止骨盆前倾、降低腰背疼痛的几率。腹肌训练腹直肌,提高核心肌力,改善骨盆后倾,减少腰背痛。

背肌训练

背部肌肉群维持人体的姿态,保护脊柱让身体站的笔直,并在身体的稳固性上起着关键作用。背肌训练竖脊肌等背部肌群,改善体姿,缓解腰部劳损等。

胸推训练

胸部肌群主要作用是保护胸腔,保持人体上半身的稳定、协助手臂肌群,应付一切有关于身体必须的推撑动作,达到身体应付外界变化的功能。胸推训练胸大肌、三角肌和肱三头肌,可以有效提高胸部、肩关节和肘关节的力量。

坐式划船训练

坐姿划船是一个增强上、中背部,肩带后侧和肘关节前侧肌肉力量的多关节的复合式上身训练动作,该动作经常被用来优化上身肌力和体态。坐姿划船训练背阔肌、菱形肌、斜方肌、三角肌等肩背部肌群和手臂肌群。

下压复合训练

下压复合训练肱三头肌、胸大肌和三角肌,提高手臂力量。

高拉复合训练

高拉复合训练手臂、肩部和背部力量,对于肩部的菱形肌、三角肌、背部的背阔肌具有较好的锻炼效果,对手臂肱二头肌和肱桡肌具有一定的辅助锻炼效果。

下肢蹬踏训练

下肢蹬踏训练小腿三头肌、股四头肌、臀大肌、腘绳肌等肌群,增强下肢肌力,提高身体的协调性。 

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指出

  运动治疗宜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运动前进行必要的健康评测和运动能力评估,有助于保证运动治疗的安全性和科学性。

  成年2型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150分钟(如每周5天、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50%~70%最大心率)的有氧运动。即使1次进行短时的体育运动(如10分钟),累计30分钟/天,也是有益的 。

  如无禁忌证,每周最好进行2~3次抗阻运动,锻炼肌肉力量和耐力。锻炼部位应包括上肢、下肢、躯干等主要肌肉群,训练强度宜中等。联合进行抗阻运动和有氧运动可获得更大程度的代谢改善。

  运动处方的制定需遵循个体化原则。运动项目要与患者的年龄、病情、喜好及身体承受能力相适应,并定期评估,适时调整运动计划。 

2022年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糖尿病日,积极行动,让“教育保护明天”,运动改变糖尿病。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
客服:13811952425
商务合作:010-858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