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主题发布——

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

Know Dementia, Know Alzheimer’s 

-Together, we can do so much

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报告中指出,痴呆已经成为了全球危机,每3秒钟就会新增1例痴呆病例,2018年全球约有5千万患者,到2030年将增加到8200万,到2050年将增加到1.52亿。而阿尔茨海默症(AD)占痴呆人群一半以上。

全球用于AD费用在2018年达1万亿美元,到2030年则将达2万亿美元。AD费用已经超过了心脏病、癌症和中风的费用,给全球带来了繁重的经济负担。

我国65岁以上老人中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为5.9%,目前约1250万患者,占世界痴呆人口25%。快速增长的老龄人口和沉重的照护负担,促使预防阿尔兹海默症是当下社会不得不面对的紧迫问题。

 

韩国延世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选取了2009~2015年在韩国被诊断为轻度认知障碍的患者的健康记录,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4~69岁之间。

在随访期间,8.7%的不锻炼的参与者被诊断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而每周锻炼超过一次的人为4.8%。在确诊后开始锻炼的人中,6.3%的人患上了这种疾病,而确诊后停止锻炼的人有7.7%患上了这种疾病。研究人员考察了近25万名轻度认知障碍患者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这些患者比同龄人有更多的记忆和思维障碍。轻度认知障碍患者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群的10倍。

结果显示,那些每周锻炼超过一次,每次至少10分钟的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降低了18%。在锻炼的患者中,每周锻炼3~5次的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比那些锻炼次数不如他们多的人低15%。在被确诊为轻度认知障碍后开始锻炼的患者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降低了11%。

研究成果表明

经常进行体育活动可以防止轻度认知障碍转化为阿尔茨海默症。即使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在确诊前不经常锻炼,确诊后经常锻炼也可以显著降低他们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

人类与啮齿动物分享大量的基因。这就是为什么在实验啮齿动物中的结果往往被证实在人体中也是真实的。

在针对啮齿类动物的研究提示,至少存在两种不同的机制。首先,运动有助于增加脑啡肽酶的活性,这种酶能降解形成阿尔茨海默氏症特征性斑块的β-淀粉样蛋白,从而有助于将其清除出脑组织。另外,体育运动同时也开启大脑分泌神经生长因子类化学物质,这些物质有助于神经细胞结构和细胞之间联接的形成这种过程被认为有助于大脑减轻阿尔茨海默症所致的损伤。

 不同方式比较

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相结合的运动方式优于单纯有氧运动或无氧运动。

 不同状态比较

精神放松的休闲状态下进行体育活动对认知功能有益;与工作相关的体力活动未体现出对认知功能的帮助。也就是说,边跑步边追赶地铁的步数对大脑可能没有好处。

❸  不同强度比较

对大脑的获益与运动强度呈正比,中等以上运动强度 > 低等运动强度 > 不运动。但一定要考虑身体的耐受程度。

❹  最佳频率

对改善认知功能有效的运动频率是每周至少 2~5次。

❺  运动时长

对改善认知功能有效的运动频率是每周至少 2~5次。

鹊动智能交互力量训练系统
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 注入一道光 

鹊动智能交互力量测试训练系统是联合欧洲运动医学、康复训练和运动表现领域的专家,汇聚“体医融合”理念研发的全身主动健康系统。

系统基于定期评估,依托智能化运动处方软件,制定个性化科学的训练方案,并与安全风险控制相结合,是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理想的抗阻训练系统。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
客服:13811952425
商务合作:010-858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