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

全球范围内心脏病负担非常高,美国每年在医疗服务、药品和因心脏病导致的生产力下降方面的支出约为2000亿美元。中国的心脏病的发病率位居全球第一,更需要大家的关注。

截至目前,中国的心血管患者已经达到3.3亿,发病率第一,死亡率第一,猝死率第一,致残率第一,并且死亡率持续上升,不仅如此,引起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达到10亿人次,其中很多人最终会成为心血管疾病患者。

#
  睡眠对心脏的重要性

良好的睡眠质量有助于心脏休息和恢复,在睡眠过程中心脏以最低的频率工作,同时有充足的自我修复时间。睡眠良好能够建立整体节律的规整,节律规整对于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均有好处,有助于维持整体心律平稳,维持血压平稳,对于心血管系统非常大的益处。

如果睡眠不规律,尤其是长期过度熬夜,会加重心肌损害,比如过度熬夜后心率明显增快,还会伴随血压升高,都会造成心脏负担加重。长期熬夜会引发免疫力下降,当并发病毒、细菌感染时,容易导致心肌炎发生。因此人体应当保持高质量睡眠,尤其是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应当建立规范的睡眠节律。

#
  循证医学

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晚上熬夜或失眠,到白天会感觉昏昏沉沉,精神萎靡。此外,还常伴有心悸等心脏不适。睡不好与心脏健康息息相关,既往大量研究发现,睡眠障碍与心脏代谢疾病密切相关。

《科学报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中年人睡眠问题多,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高达1.5倍。

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开放子刊上的研究发现,每晚睡眠时间长期变化模式不同的人,心血管事件和死亡风险有很大差别。与每晚一直保持睡7~8小时的人相比,每晚睡眠时间由正常逐渐缩短或者由短变长的人发生首次心血管事件和全因死亡的风险均明显增加,每晚睡眠一直不足5小时的人风险最高。

《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的一项研究纳入了约46万参与者作为研究对象,经过7年的跟踪随访后发现,相比于每晚睡6~9小时的人,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人心脏病发作风险高20%,而那些睡眠时间多于9小时的人心脏病发作风险更高达34%。这是由于长时间的睡眠,人体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会减慢,将增加血栓发生的危险。如果睡得太久,也会影响心脏的收缩率,导致心脏疲劳和心功能下降。当运动量增加时,会出现心悸和呼吸急促等症状。

此外,长时间睡眠过多也会导致中风、糖尿病、呼吸道和消化系统等疾病。

当然,多少睡眠时间是合适的,这需要根据个人的情况来确定。如果你在睡后感到精力充沛而不疲倦,那么你的睡眠时间基本上是健康的。

#
  睡眠筛查

心肺耦合(CPC)技术,是通过识别心率变异性和呼吸活动的同步性进行睡眠评估,与多导睡眠监测(PSG)技术具有高度相关性,而多导睡眠监测是最常用的睡眠监测手段,是诊断打鼾最重要的检查,是国际公认的诊断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金标准。

“利眠”睡眠记录分析系统,左图采集心电图,右图指环采集指脉氧,都利用CPC技术进行睡眠质量评估。

心肺耦合技术基于超过10年临床睡眠研究表明,通过该技术可以确定慢性失眠者和正常少眠者,识别显性失眠,是非常敏感的客观测量方法,也可辅助判断康复治疗手段和药物是否帮助改善睡眠质量,辅助睡眠评估筛查和鉴别诊断。

睡眠系列线上讲座
ABOUT SLEEP

举办时间:9月28日至10月26日

睡眠医学概论系列网络培训班,召集国内外睡眠领域一线专家,结合各种不同临床场景,聚焦心肺耦合技术,分享专业经验,了解睡眠问题的重要性,进而制定出更全面的患者治疗和康复方案。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
客服:13811952425
商务合作:010-858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