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的睡眠,尤其是高质量的睡眠,对身心健康非常重要。睡眠不足与体重增加、糖尿病和炎症有关,所有这些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睡眠过多或过少也被证明会增加中风、心脏病发作和死亡的风险。

 

当下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睡眠障碍主要包括主观睡眠质量、睡眠潜伏期、睡眠时间、睡眠效率、睡眠干扰及日间功能等方面。特别过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居家时间变多,但整体入睡时间延迟了2到3小时。

 

  如何改善睡眠质量

除了睡前不玩手机、不饮酒以外,运动疗法是有效的助眠方法之一。科学健身能够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等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同时,运动能够提高睡眠质量也被人们所认识。

运动 对睡眠障碍者的作用

1.   运动改善总体睡眠质量

2.   运动改善主观睡眠质量

3.   运动缩短睡眠潜伏期

4.   运动有效延长睡眠时间

5.   运动提高睡眠效率

6.   运动有效缓解睡眠干扰

7.   运动减少药物使用

8.   运动改善日间功能


不同项目、不同强度的运动对改善睡眠障碍者的睡眠质量的效果不同。低强度的呼吸式瑜伽对改善睡眠障碍者的睡眠质量并不显著。有氧运动抗阻运动均能改善睡眠障碍患者的总体睡眠质量。

  

有氧运动是大众最喜闻乐见的运动形式,比如快步走、健身操、骑自行车、游泳等等。大众对抗阻运动的了解比较少。

抗阻运动指的是肌肉在克服外来阻力时进行的主动运动。如俯卧撑、仰卧起坐、举重、哑铃、沙袋、深蹲等,或者在专用的力量训练器械上运动,比如胸推、坐式划船、大腿屈伸、肩臂下拉等。

 

据美国心脏协会“2022年度流行病学、预防、生活方式和心脏代谢健康会议”上的一项人群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新研究发现:抗阻运动可能比有氧运动更能有助于睡眠

研究人员发现:
  • 35%的参与者在研究开始时睡眠质量较差;

  • 在研究开始时,少于7小时睡眠的42%参与者中,抗阻运动组的睡眠时间在12个月内平均增加了40分钟;有氧运动组增加了约23分钟;有氧+抗阻运动组增加了约17分钟;而对照组增加了约15分钟;

  • 抗阻运动组和有氧+抗阻运动组的睡眠效率有所提高,但有氧运动组和对照组没有提高;

  • 只有抗阻运动组睡眠潜伏期减少了3分钟,其他参与组均没有明显变化;

  • 所有组(包括不运动组)的睡眠质量和睡眠障碍均有所改善。

该研究表明

侧重于抗阻运动的干预措施可能是促进更好睡眠和改善心血管健康的一种新方法。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