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是每年的3月21日。睡眠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为唤起大家对睡眠在慢病管理中重要性的认识,并搭建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我们邀请美国哈佛医学院睡眠医学专家Dr. Thomas进行线上公益讲座。

公益讲座 

主题:基于CPC波谱的睡眠状态分析在慢病管理中的应用

主讲嘉宾:Robert Thomas

哈佛医学院Beth 医疗中心,睡眠医学中心主任

哈佛医学院,教授

研究方向:睡眠、心肺和危重护理

曾任世界睡眠学会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席

曾任世界睡眠医学协会联合主席

美国睡眠障碍协会研究员

美国睡眠医学会学会成员

翻译嘉宾:倪越男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治疗学博士

哈佛医学院联合培养博士

慢病管理涉及很多方面,这里介绍睡眠在慢病管理中的作用,怎样通过睡眠的提高改善患者预后。CPC心肺耦合技术是慢病管理中追踪睡眠情况的方法之一

01
睡眠神经生物学新概念

四个睡眠学说:

睡眠结构在NREM期和REM期之间交替和转变。这种不定向的改变,取决于食欲肽的分泌,食欲肽表达水平降低将影响睡眠状态的改变。

突触稳态学说将睡眠比作信用卡,人清醒时大脑运行强度高,相当于信用卡透支,睡眠时相当于还信用卡,以保证人体正常运行。

REM期出现时,NREM期被显著抑制,反之亦然。

C代表节律,S代表睡眠,C和S学说认为,节律保证睡眠每天在同一时间发生。

这四个学说非常重要,患者的睡眠评估复杂,解读睡眠结果时一定与患者疾病相结合。

02

睡眠与大脑、心脏和代谢的关系

清醒时大脑一直在发生新的连接。在新连接建立时,大脑空间有限,在睡眠时,大脑只保留重要连接,不保留不重要的连接。

 

 

从上图记录的实验小鼠脑部睡眠活动看到,蓝色代表NREM期,呈现一段一段的发生。患病时睡眠发生碎片化,也可通过CPC表现。

上图左侧代表:睡眠的大脑,胶纸淋巴系统回流,将废物排出。回流的发生依赖于NREM期的出现。

睡眠不好导致大脑受损,其发生机制包括胶质淋巴系统回流受阻、炎症反应、阿尔兹海默症、间歇性低氧、睡眠剥夺、睡眠碎片化、房颤甚至导致脑卒中。如果仅治疗其中一至两个机制是不够的,其它机制依旧会损伤大脑。损伤不是一两天导致的,而是长时间作用的结果。

睡眠对心血管系统影响很大。大量文献显示,睡眠与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血管内皮损伤、无症状和有症状的卒中等有关。了解睡眠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明确血压、心率的形成机制是前提。

睡眠与代谢系统关系密切。大量文献显示,睡眠与糖代谢紊乱、脂代谢紊乱、Ⅱ型糖尿病、炎症、脂肪肝有关。

保持大脑健康,保持良好的睡眠状态非常重要。提高睡眠质量对心血管疾病以及慢病管理有重要意义。睡眠调节因子包括患者处于不健康睡眠的时长、患者年龄、长周期、短周期等等。

03

临床评价深度睡眠生物学的简单方法


1
传统方法,睡眠监测室

监测脑部活动,集中采集很多数据,以及眼电和肌电,采样频率高。数据没有利用起来,造成极大浪费。多导睡眠图和“AASM金标准”是医学中浪费数据的最好例证。

2
打破传统,家庭监测

减少数据记录,一些创新的分析方法,如CPC、ORP、波谱分析、活动记录仪,可以提高数据利用率。

3
未来方向

连续动态监测,机器学习,减少数据收集的维度,整合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针对特定疾病选择可以反映问题的最佳生物指标,如针对失眠和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或针对疼痛与压力大的患者,指标并不相同。用最简单的方法反映疾病问题。整合血流动力学、呼吸、代谢功能、运动功能,有助于对睡眠状态的全面评估和了解。

04
睡眠健康门诊

上图代表同一患者在不同晚上的监测,监测结果是不一样的,因此连续监测非常必要。 

  

循环交替模式(CAP)是发生在睡眠中的、反复出现的脑电图模式。在睡眠受到干扰的情况下,CAP增加,CAP也会受到睡眠障碍的影响。睡眠可以是深睡眠伴不稳定,也可以是浅睡眠伴稳定。稳定睡眠和不稳定睡眠,与深睡眠和浅睡眠,是评估睡眠的不同维度。睡眠不仅是大脑的活动,当脑电波波动时,心率也会增加,血压和指脉氧也会变化。所以,脑电图与心血管、呼吸是一起变化的,是耦合的。CPC可以追踪不稳定睡眠与稳定睡眠的转换。

 右图反映高频耦合时血压下降 

05
CPC在睡眠诊断和追踪中的作用

优化睡眠,提高睡眠质量,需要关注患者认知、行为、心血管健康、代谢系统、老年病等多方面的身体情况。 

 

CPC指环采集指脉氧、心率等数据,监测氧合情况。图中上方的深蓝色代表稳定睡眠,下方代表不稳定睡眠。CPC监测获得睡眠质量指数、睡眠效率、睡眠呼吸暂停指标、片段化、周期性等相关数据。患者每晚的睡眠不一样。CPC能够进行多夜的连续动态睡眠监测。

患者存在的任何疾病,如心血管、肺、疼痛、焦虑等,都可以通过CPC反映。

左图,结果正常;右图,伴随疾病影响,如心衰或疼痛,睡眠差,CPC提供动态监测信息。

 

睡眠监测反映多维度信息,包括睡眠时长、节律、呼吸、代谢、血压、睡眠质量、睡眠稳定性、睡眠效率等。常见疾病都可以通过睡眠进行追踪。

 

写在最后

理想的慢病管理需要做好睡眠管理。虽然慢病管理中治疗很重要,但通过监测睡眠,能够辅助诊断疾病严重程度,辅助判断治疗效果,辅助判断患者的预后。如果在慢病治疗过程中睡眠质量并没有改善,可能是治疗不太理想的信号,值得引起注意。

CPC心肺耦合是灵活的监测技术,使用时不限时间,不限地点,虽然不能提供睡眠的全部信息,但提供很多重要信息帮助解决疾病问题。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