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的运动表现和运动员对成功渴望,导致运动员和教练不断寻求提高成绩的方法。恢复的速度和质量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极为重要。最佳的恢复将为重复性的高水平训练和比赛提供很多益处。

充分的恢复是恢复生理和心理的过程,使运动员再次比赛或训练。从训练和比赛中恢复的过程很复杂,运动成绩也受多方面的影响,适当的恢复应考虑这些影响因素。

运动员使用多种方法进行恢复,最常用的恢复技术包括水疗、主动恢复、拉伸、加压衣、按摩、睡眠和营养等。这些方法的使用将取决于运动形式、下一次训练之前的时间以及可用的设备和人员。

水 疗

水疗是运动后恢复的重要方式。各种形式的水疗恢复技术在精英运动员中越来越受欢迎。运动员使用水疗法已有多年历史,水疗的潜在恢复效果和恢复能力成为研究热点。人体对浸入水中的反应是心脏、周围阻力和血流的改变,以及皮肤、核心和肌肉温度的变化。血流和温度的变化会影响炎症、免疫功能、肌肉酸痛和疲劳感。


水疗可以通过单纯机械作用,或是配合温度和化学作用,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和循环,缓解训练后的疼痛、疲惫感,为身体蓄能。

水疗的最常见形式是冷水浸泡(CWI)、热水浸泡(HWI)和冷热水交替浸泡(CWT),运动员在冷水浸泡和热水浸泡之间交替进行。水疗中需要使用适当的温度和持续时间。研究发现,冷水温度为10~15°C,热水温度为38~40°C,浸泡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持续14~15分钟的冷水浸泡或冷热水交替可改善功能;冷热水交替浸泡中,冷热水治疗应为1:1。研究报道1分钟热水、1分钟冷水为一个循环,交替7次将对机体功能产生正向效果。

有研究做了如下调查:受过良好训练的铁人三项运动员,先完成高强度的跑步训练,然后在10小时后进行了游泳恢复训练或被动恢复。研究显示:游泳恢复训练后的跑步成绩比被动恢复更好。这种改善可能是静水压效应增加了静脉回流量、或是主动恢复本身造成的。

加 压

训练使机体产生“延迟性肌肉酸痛”,通常是由运动导致的肌肉损伤所引起的,常发生在高强度训练后。使用压缩服进行加压恢复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乳酸水平,缓解肌肉肿胀和酸痛,大大缩短常规为7天才能自动减轻或消失的延迟性肌肉酸痛,使机体迅速进入下一个训练阶段。

某些加压恢复系统同步采用水制冷,将减少疼痛感和肌肉痉挛、组织损伤与肿胀,而且可以将积液“挤出”受伤部位,减少水肿,从而防止组织损伤,促进愈合。

透 热

透热治疗是接触式透热疗法和电疗法相结合的一种形式,将电磁能量转移到生物组织。与电疗法不同,它不会引起肌肉收缩。


在训练后的恢复阶段,透热疗法非常重要,它使运动员能够迅速恢复最佳状态以继续高水平的表现。通过有效的深层血管舒张,微循环系统能够从细胞呼吸中收集所有代谢产物,通过增加物质交换排出体外。

透热疗法通过刺激淋巴系统促进微循环的再激活,从而起到有效的引流作用。剧烈运动后也将出现微损伤导致肌肉疼痛。透热疗法刺激生物组织的愈合过程,通过刺激内啡肽的产生而具有止痛作用,确保在短时间内恢复肌肉和功能。

此外,透热治疗也可以应用于赛前热身,通过最佳的肌肉氧合作用使运动员表现出最高水平,并将疲劳和肌肉损伤降至最低


更多恢复方法,敬请持续关注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