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训练一直都是竞技运动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时间以来,体能训练主要集中在四肢的一维和二维运动,这与竞技运动项目中大多数的多关节和多肌群参与的多个平面的全身运动并不相符。尽管躯干部位的核心肌群不像四肢肌肉那样直接负责完成人体的运动,但作为人体运动链的中间环节,作为上肢和下肢连接的“枢纽”,它们的“收缩”同样是人体运动合力的一个重要来源,不仅为四肢肌肉的收缩和环节的运动建立稳定的支点,还能提高四肢肌肉的收缩力量和环节的运动效率。

在体育运动中,核心的主要作用是稳定身体、是肌肉发力的基础,这一点日益得到公认。从跑步到投掷等各项体育运动中,稳定的核心是有效发挥人体生物力学功能的关键因素,从而使肌肉发力最大化并最大限度减小关节负荷

核心稳定性对运动功能的意义

稳定的核心有利于整合近端和远端的动力和力量的控制,对运动功能最佳化具有重要意义。躯干核心部位的大块肌群形成了一个坚实的圆柱体,能够以巨大的惯性抗衡扰动,同时为远端的灵活动作提供稳定的基础。

核心犹如一个动力发动机,围绕核心产生的小幅度旋转可以在末端形成大幅度旋转,形成鞭打效应。由于小肌肉量就可以满足外周运动环节的需要,因此远端区域的惯性也很小,有利于累积形成很高的运动速度。

▶ 由于关节上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来自核心肌群兴奋产生的相互作用力和中枢 统预设的肌肉兴奋模式,因此,关节上获得的动力大小并不取决于局部韧带的大小,也不取决于局部肌群兴奋产生的反馈反应,而是源自核心的作用才能更加精确地控制和完成变化多端的动作。

论核心肌群对运动功能的作用,
我们以冰壶和自由式滑雪为例:

核 心 肌 群

对冰壶运动的作用

对冰壶项目而言,核心肌群的稳定能够更好的维持正确的姿势,从而有效地发挥出运动员真正的实力,合理的核心训练能够保证训练的质量,提高运动成绩,提高运动员出手稳定性。

 

核心肌群对冰壶项目各技术环节的影响主要包括:

(1)提高掷球员的躯干固定能力。在冰壶比赛中,掷球员在掷球时,身体下蹲,蹬冰脚踏在起踏器上用力前蹬时,此时掷球员的身体的稳定性可以保证掷球动作的顺利进行。运动员的掷球冰壶动作建立在核心稳定的基础之上,控制身体的肌群,在冰壶挣球环节中合理运用核心肌群,可以提升运动员躯体的稳定性,这样就可以增强运动员动作的质量。

(2)增强运动员控制能力。掷球员在力求将冰壶滑向圆心的同时,球队的主力运动员要指挥控制冰壶将对方的冰壶撞出营垒圆心。这个技术环节考察了运动员通过核心肌群控制手臂,引导冰壶朝着计划的路线滑行,从而击败对手。加强核心控制身体各部位肌肉的能力,保持运动员正确的身体姿势,完善运动员不正确动作规范,提高动作质量。

(3)减少运动员损伤。在冰壶运动中,由于准备活动不充分、肌肉力量平衡性较低以及力量较小的问题,运动员训练过程常常会出现肌肉损伤的情况。如果运动员核心肌肉群较强,那么,运动员的动作规范性就相应提高,保持运动员正确的体位。

(4)运动员可以更好的做出难度较大的动作。只有运动员的技术提升了,运动员的冰壶成绩的不断进步。冰壶运动的多数动作,都会要求更高的肌肉弹性、柔韧性以及身体的平衡能力。通过对核心肌肉群的锻炼,让运动员拥有较高的身体素质,保持动作过程的稳定性,才会做出更加高质量、高水平的动作,保障技术性水平较高动作的完成。

核 心 肌 群

对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运动的作用

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是在长度为 220m-280m  宽度为 20M 左右,坡度为 24°-32°的场地内进行的,运动员需要不断的滑过雪包在整个滑行的过程中还要进入跳台完成两次跳跃。最终评分标准主要是从回转技术,空中难度和滑行速度三个方面综合评判。

(1)回转技术中要求运动员在滑行过程中注意缓冲和保持良好的上身姿势,因此核心稳定性对于雪上技巧运动员在滑行过程中保持上身身体姿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核心稳定性不光在滑行过程中起到了躯干的稳定作用,同时作为“运动链”的中间环节。核心区域的稳定性还承载着滑行以及跳跃之后的缓冲作用,减少髋关节以及膝关节的承载负担。

(3)由于核心稳定性不够,也必然导致滑行过程中身体形态的改变,这样因为控制能力下降导致身体过分前倾或者后倒,由此出现损伤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由此可见,核心稳定性的发展应该是所有竞技运动项目体能训练的重点所在。竞技体育中绝大多数运动技术通常是在不稳定的身体姿势下完成的,这就使得核心测评和训练成为必须。

核心测评是关键

 
核 心 测 评
是评价核心稳定性、发现薄弱环节、制定训练计划、设计训练方法以及合理规划总体训练目标的有效途径
通过测量八个维度下,深层核心肌肉保持躯干稳定性的能力,针对性的训练薄弱维度,加强躯干整体的稳定性,重塑深层核心肌群,重获平衡。同时结合测试的分析结果,帮助教练员和运动员明确实际状态,设定未来训练的阶段任务和总体目标。

坚持核心测评与训练,可以使运动员在速度、耐力、力量、柔韧、灵敏等各方面都具备突出的优势,储备较强的体能,才能保证运动员在竞赛中发挥最佳的竞技状态,取得优异的运动成绩。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