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能,

是赛场的入场券,

是战斗力的基石

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是提高体能和运动表现训练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强度间歇训练(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也称为高强度间歇运动或Sprint间歇训练。研究表明,高强度间歇训练可以促进运动员心血管的适应能力,包括心输出量、血液的含氧量等;其次,可以提高机体的无氧运动能力以及无氧运动效率;同时,增强运动员的快速运动能力,赛场的应变能力以及提高运动员的心理素质

研究发现相比于低强度的持续性训练,HIIT更能提高普通人群的糖酵解酶和氧化酶活性、最大功率和最大摄氧量,能够利用更多的脂类和更少的肝糖,更能增加线粒体脂肪酸氧化的速率,有效延长达到疲劳时间。
对于高水平运动员而言,HIIT可以显著提高糖的氧化供能效率、脂肪氧化率及骨骼肌缓冲能力,这对于运动成绩的改善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初步证实HIIT对于一般健身人群甚至慢性疾病人群都是安全的,且由于HIIT运动所需时间短、运动中存在间歇,因此这种运动形式更容易被大众人群所接受。 

如何进行HIIT训练?

HIIT训练的方式不是固定不变的,其制定主要以训练对象的技能水平、发展目标、训练条件等为依据,通过控制训练过程中的负荷强度、间歇时间、间歇方式等训练要素来提高训练效果。

一般建议:

1.选择一种有氧方式,并进行5分钟热身

2.然后花点时间做一些适当的拉伸,准备开始正式训练

3.训练正式开始,首先选用一项运动,开始全力冲刺,将心率保持在最大心率的90%~95%

4.保持15~20秒钟,然后放缓速度,保持一分钟,然后再进行一个15~20秒冲刺。如此循环反复

5.整个训练控制在15~20分钟

6.训练结束后,休息5分钟,然后拉伸。

以初学者、初中级者、中级者、中高级者进行翻轮胎训练、推雪橇训练和臀肌训练举例:

上述方案,臀肌训练左右侧交替进行。

在高强度间歇训练中,时间比例可根据运动员能力进行调整,但一定要有固定休息时间;另外,训练方式可根据运动员的专项需求,选择一件或多套设备进行训练,效果会更好。上面的训练方案也可以把攀爬训练作为训练方式之一。

翻轮胎训练

轮胎力量训练是一个全身性的综合训练,包含了深蹲、硬拉、推胸、肩推、弯举等动作,所以能锻炼全身肌群,增强爆发力、耐力,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可以锻炼人体旋转链的爆发力和核心肌群的稳定性。
运动训练专家对翻轮胎动作做了详尽的分析。翻轮胎动作和高翻动作在本质上很相似,这也是能把翻轮胎加入体能训练计划中的关键原因。除此以外,翻轮胎还有一些优于高翻和挺举的潜在优势:
①提拉:运动员伸展踝关节,膝关节和髋关节,这一过程也被称为三重伸展。实验研究发现翻轮胎能引发最高的下肢、核心和上背部的肌肉激活水平。
②推举:该动作提供了水平方向的运动,且在推举过程中轮胎产生了不平衡的力。身体要控制不平衡的力,较传统的力量训练中运动轨迹直上直下的的动作相比,更好地发展身体协调控制能力。
轮胎还可以用来做其他的训练。比如锤轮胎,锻炼人体旋转链的爆发力和核心肌群的稳定性;还可以进行借助轮胎进行俯卧撑训练、跳跃训练或战绳训练等。

专用翻轮胎训练器,较传统的翻轮胎训练相比大大节省空间,并提供安全、有趣、有效的功能性训练。理想的轮胎宽度可以适应运动员特定的运动动作的握距。通过训练阻力的动态变化,使用不同型号的轮胎取得进步,获得力量与功率的提高。

推雪橇训练

推雪橇可以在室内及室外进行,以速度训练举例,将弥补重训室及田径场之间的缺口。推雪橇这个动作不影响跑步的机制,而在使用雪橇冲刺时只用于发展加速度,距离不超过20米。

推雪橇训练是锻炼腿部及背部的最佳训练之一,并成为代替冲刺的方案,因为推雪橇的动作与跑步相类似,主要是靠双脚在运行,同时又十分接近冲刺时的姿势,当跑步时手持重量或是把重量套在脚踝上,将会影响跑步机制。因此,雪橇可搭配冲刺训练,克服重量,使训练更有目标。不管是推雪橇还是拉雪橇,都是上半身或核心在高度稳定的情况下下肢用力,同时训练了核心肌力。不仅如此,雪橇更是横向训练非常好的工具,尤其针对运动员大腿内侧的功能性训练。在负重很大时,需要注意跟腱在过度拉伸的状态下用力,会有拉伤风险。

传统的推雪橇训练至少需要几十米的训练场地,应用推雪橇训练器,只要原地训练,节省空间。

臀肌训练

有关臀肌训练的内容,请点击查看文章《翘臀神器| 臀肌训练器》

攀爬训练

爬训练器以全身四肢同时运动的方式,提供了一种更为经济高效的训练方式,运动强度可从低强度有氧训练,阶梯式提高到高强度乳酸冲刺训练。

攀爬训练器可进行多种训练强度的自由组合,整体结构符合攀爬动作结构特点和人体工学,稳固易操作,是进行全身各种强度有氧运动或无氧训练的必备训练工具。研究显示,20分钟(甚至更少)攀爬训练可以激活全身主要肌肉群,比跑步机、功率车、椭圆机、自行车的训练强度大大提高。

任何一个运动项目只有根据项目特征制定训练方法,才能取得比较理想的训练效果;多变新颖的训练方式方法,新颖的训练器材,能够使运动员的训练热情高涨,训练效果较好。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