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社会和文化转型,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和高龄化问题日益突出。2012 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1.94亿,2014年超过了2亿,2025年将突破3亿,2033年将突破4亿,2053年将达到峰值4.87亿,未来我国总人口中每三人中有一位老年人。人口老龄化问题影响着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是关系国民生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民生问题和重大社会问题。

老年人进行抗阻训练的重要性
体质健康评价包括心肺功能、肌肉力量、肌肉耐力、灵活性、身体成分五个方面,肌肉力量、肌肉耐力和肌肉质量是肌肉适能和身体成分的重要构成元素。肌肉力量可以预测老年人寿命,多项研究已表明握力、腹部肌肉力量和下肢肌肉力量与老年人死亡率高度相关,尤其是男性

美国有氧运动之父库珀博士认为肌肉是人体的第二个心脏,年龄越大,力量练习的时间应该越长,30岁的人每天锻炼中要用80%的时间进行有氧练习以锻炼心脏,20%的时间去练力量;到50岁的时候,就要用60%的时间练有氧,40%的时间练肌肉。

为了防止肌肉衰退,要加强肌肉力量的锻炼。美国心脏协会和美国运动医学院联合发布健身指南指出18~65岁成年人和65岁以上老人,每周至少做2~3次, 8~10 种不同的力量练习。因此,老年人应规律且选择性地进行抗阻训练,提高健康水平,预防退行性疾病。 

#智能交互抗阻

鹊动智能交互力量测试训练系统是汇聚体医融合理念研发的全身各大肌群主动健康系统,专注肌骨(肌力和关节活动度)健康,集聚数字化和交互技术,满足不同人对健康的个性化需求。

系统内置等长、等张、等速、向心、离心等多种肌肉运动模式,并运用视觉反馈训练,激励使用者主动参与训练全程,适用于抗阻训练的不同人群。

等长收缩
01
特点

指肌肉在不改变其长度的情况下产生的肌肉收缩,也称为静态收缩,此时肌肉力量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

02
作用

肌肉等长收缩在力量和肌肥大方面有明显效果。尤其是活动能力较低的老年人,适合采用这种肌肉收缩方式提高肌肉力量和耐力。

等张收缩
01
特点

指肌肉在收缩过程中不发生张力变化。

02
作用

肌肉等张收缩能有效地增加肌纤维在收缩和伸展时的弹性、增加结缔组织的韧性;促进已粘连的肌纤维及韧带得到松解;预防神经肌肉的受损和继发受损。

等速收缩
01
特点

指肌肉在整个关节活动范围内以恒定的速度进行收缩,通常要让肌肉做等速收缩必须借助专门的仪器。

02
作用

等速收缩使肌肉在整个运动范围内能产生最大的肌肉力量,具有较好的精确性、重复性和可操作性,是增强肌力、改善肢体功能状态的一种安全、有效的训练方法。

强化离心

肌肉力量分为静力性和动力性力量,动力性力量包括离心收缩力量和向心收缩力量,其中离心力量非常重要,提高离心力量可以预防老年人肌腱炎、肩周炎、髌骨劳损以及腰腿痛等疾病。

强化离心训练时,分别设置向心阻力和离心阻力,借助鹊动系统,设置较向心阻力更高的离心阻力,将增强训练效果。

视觉运动反馈

下图中的运动曲线来自于对向心阻力、离心阻力、持续时间和保持时间等参数的设置。通过小球在轨道内移动的智能交互反馈,指导更规范的进行抗阻训练,进而获得更高效的训练效果。

鹊动系统由膝关节伸展、膝关节屈曲、腹肌、背肌、胸推、坐式划船、下压复合、高拉复合和下肢蹬踏共九件测训单元组成,每个单元都具有等长、等张、等速、强化离心的训练模式,满足多人抗阻训练的需求。 

无评估,不训练。必须先进行客观评估,再进行针对性训练。鹊动系统实现评估和训练一体化,一个测训单元,双重用途,高效利用 

618父亲节,感恩父亲,提醒他们要加强抗阻训练,增进健康。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