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速曲线显示力和速度之间的反向关系,一个值增加的同时另一个值减小。训练的目标是改善运动员发力率,导致曲线右移。

什么是力速曲线?
搜索

虽然力速曲线看起来比较复杂,但实际上清晰明了。力-速曲线是力和速度之间的关系,如图1显示。X轴表示速度,即肌肉收缩速度或运动速度(单位:M/S,米/秒)。Y轴表示力,即肌肉收缩力或地面反作用力(单位:N,牛顿)。

 

曲线显示了力和速度之间呈反向关系,即力的增加会导致速度的降低,反之亦然。举个例子,一次重复最大值(1RM)下蹲产生高水平的力,但速度缓慢。反向跳(CMJ)会有很高的运动速度,但力很低。也就是说,当一个训练产生高水平的力时,同时会产生较低的运动速度。

力和速度之间的关系是由于形成横桥的时间减少所导致。更多的时间,等于更多的横桥,更多的横桥意味着更大的收缩力。因此,较慢的速度训练使运动员募集更多的横桥和发展更大的力量。速度越快的训练,横桥形成时间更短,因此降低了力的产生。因此,不同的训练和强度分类为力速曲线上的各区(图1)。表1显示了不同强度的相同训练之间力和速度的差异。

 

实际应用

由于力量是许多运动表现的关键决定因素,因此优化运动员的能量产生非常重要。功率是力和速度(功率=力*速度)的乘积,因此,改善两者中任何一个都可以增加运动员的爆发力。力量训练的主要目标是将力速曲线右移(图2),使运动员能够以更高的速度移动更大的负载,爆发力增强。力速曲线右移表示发力率(RFD)的提高。RFD反映运动员产生力量的速度,具有更高RFD将更具爆发力,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发出更大的力量。

 

通过仅在力速曲线的最大力量区进行训练,运动员可能只会在该区提高运动表现(图3)。例如,仅训练最大力量将改善力的产生,但也可能导致肌肉收缩速度降低。由于结合力量训练的训练计划已被反复证明比单独的力量或速度训练更能提高运动表现,因此大多数力量和体能教练在制订训练计划中将使用全面的方法。

 

虽然大多数运动员通常应该在力速曲线在每个区进行训练,但在每个区花费的时间取决于许多因素。主要考虑因素包括:

  • 年龄

  • 个人优势和劣势

  • 训练目标

  • 运动项目和成绩

  • 时间/季节/大周期阶段

因此,通常应训练力速曲线的所有区间,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运动员的运动表现。话虽如此,在一个小周期内训练力速曲线的多个区间,与将其分成单独的区间训练,哪个更有效还存在很大争议。虽然这是一个重要的主题,但它与训练周期化有着内在的联系,本文将不涉及。

 

训练区(力速曲线截面)

训练区按运动员可以产生的最大力量或速度的百分比进行分类。例如,如果运动员深蹲1RM最大力量为3000N,那么这代表其100%最大力量,因此出现在曲线的顶点(图4)。然后,力百分比沿着曲线向下,直到最大速度,此时产生的力很小。同样,最大速度代表运动员100%最大运动速度,出现在速度曲线的顶点(图4)。 

最大力量

最大力量是通过特定运动能够产生的最大力。例如,1RM深蹲表示运动员在该特定训练期间可以产生的最大力量。此训练区使用>90% 1RM分类。

训练方法包括:深蹲、卧推和硬拉 @ 90-100% 1RM,或任何其他相同强度的训练。

力量-速度

这是不提供峰值功率输出或峰值力的训练区,位于最大力量和峰值功率之间。由于该区使用相对较高的强度(80-90%1RM),因此更倾向于力量而不是速度,因此称为力量-速度。力量-速度区要求运动员在比最大力量区更短的时间内产生最佳力量,如前所述,产生的力将减少。虽然力量-速度区产生比最大力量区更低的峰值力,但能够实现更高的运动速度。

训练方法包括: 奥林匹克举@ 80-100% 1RM。

峰值功率

这是提供峰值功率输出的训练区,通常在最短的时间内产生最大的力。从本质上讲,功率位于力量-速度区和速度-力量区之间,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产生最佳力量(30-80% 1RM)。 

训练方法包括:高翻抓举,深蹲跳和卧推抛的第二次肌肉拉长@30-80% 1RM。

速度-力量

与力量速度类似,该区不提供峰值功率,也不提供峰值速度,因此位于最大速度和峰值功率之间。由于对时间的限制更大,与力量-速度相比,峰值力更低,但运动速度更高。由于该区使用相对较高的速度(30-60% 1RM),因此更倾向于速度而不是力量,因此称为速度-力量。

训练方法包括:慢速SSC增强式训练,反向纵跳、单腿障碍跳、轻负荷跳蹲(30-60%1RM)。 

最大速度

最大速度是运动员通过特定运动能够产生的最大运动速度或肌肉收缩速度。例如,100米跑表示运动员在该特定训练期间可以产生的最大运动速度。辅助短跑,可产生≥100%的运动速度。因此,该区使用低于30%1RM的强度分类。 

训练方法包括:快速SSC增强式训练,例如冲刺、辅助冲刺、跨跳、单脚跳。

力速曲线不同训练区代表不同运动和强度对运动表现的影响,每个训练区的生理适应不同。如果运动员力量大(具有高1RM),但速度测试(如20m冲刺)表现不佳,那么在最大速度和速度力量区进行训练对运动员更有益。

结 论

力速曲线显示了力和速度之间的反向关系,意味着一个值增加的同时另一个值减小,对制订训练方案影响重大,应充分考虑。如果运动员缺少力量,但速度极快,那么应花更多的时间在更高的力量下训练。训练计划的目标是改善运动员RFD(发力率),使力速曲线右移。

以上内容引自:力-速度曲线-体育科学(scienceforsport.com)

VBT,基于速度的力量训练

成就数字化体能训练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
客服:13811952425
商务合作:010-858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