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睡眠质量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睡眠是很多世界顶尖运动员自我管理的一环。运动和睡眠是一对“最佳”CP。据了解我国的运动健儿都特别重视自己的睡眠时长和质量。

他们说:

谷爱凌: 运动和睡眠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两件事,小时候要睡够15个小时,上小学后是13个小时,现在每天都要睡足10个小时。 
高亭宇: 我不喜欢追星,不喜欢热闹,不爱打游戏,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交给了睡眠,每天至少要保证12个小时的睡眠,最长的时候一天能睡17个小时,走哪儿必带乳胶枕。 
孙颖莎: 爱好除了乓球就是睡觉,被刘国梁调侃躺床上3秒钟没睡着就算失眠,是队里睡眠最好的球员,王曼昱也说孙颖莎是不到点不起床的“懒虫”。 
苏炳添:每天10点准时关机睡觉。
充足的睡眠对于长期处于紧张训练和竞争状态下的运动员很重要,虽然他们的成功不能简单的归于睡眠,睡眠约占一个人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在正确的时间获得足够的优质睡眠对于身体健康和福祉至关重要,因为在睡眠期间,肌肉和组织得以重建,神经内分泌功能得到调节,清醒时间收集的信息被重组并巩固用于学习和记忆,免疫系统得到。如果一个人睡眠出现问题,神经会越来越衰弱,长时间的睡眠障碍会导致免疫力低下,脏器功能降低,甚至发展成为抑郁等精神疾病,如果有其他疾病,也可能猝死。

衡量是否是一个好的睡眠,不仅仅只是从时长来衡量,还有睡眠质量,包括如下指标:

  • 入睡是否快

  • 深度睡眠时间占比

  • 是否打鼾

  • 是否会呼吸暂停

  • 是否中途易醒……

如何了解自己的睡眠是否达标?这就需要对自己的睡眠有一个科学严谨的监测。睡眠监测起源于19世纪20年代,最早临床科学家们采用“断眠试验”进行睡眠监测与分析。随着科技的进步根据脑电心电呼吸体动等参数指标进行睡眠监测设备逐渐出现,让人们可以更系统规范的检测自己的睡眠。

SleepImage产品使用指南
1、SleepImage单导心电记录器
Sleepimage睡眠记录分析系统是一款客观、准确和易于操作的睡眠监测系统。该系统采用基于超过10年睡眠研究的技术——心肺耦合(CPC),它基于连续和均匀采集数据从心电图(ECG)或光电容积脉搏波描记法(PPG)传感器生成报告。
这个视频用来帮助您熟悉SleepImage单导心电记录器的操作方法,确保您正确、快速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您还可以参考医生给您的详细操作说明。

2、SleepImage戒指血氧仪

“SleepImage”睡眠监测系统是由哈佛大学睡眠医学中心共同研发的通过血氧、单导心电对睡眠进行监测的设备,同比复杂的多导睡眠监测仪,“SleepImage”睡眠监测系统更小巧便携、操作简单、佩戴舒适,可以高效准确的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为临床睡眠诊断提供重要参考数据。
我们可以佩戴一晚戒指血氧仪,了解整晚睡眠质量、睡眠效率、片段化、周期性等数据,以及是否有呼吸障碍问题。
下面这篇文章介绍Sleepimage戒指血氧仪及其配套APP的操作方法。

3、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救星-传胜365miniCPAP

较严重的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及时佩戴呼吸机治疗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大大降低夜间猝死风险,降低其他系统疾病发病概率,提高睡眠质量。因此睡眠呼吸机在呼吸暂停综合征治疗中占据重要地位。点击图片查看传胜365miniCPAP的使用方法。

普康智库
与康复治疗师一起开发康复设备的应用
提升治疗效果
共同推动康复行业的发展

特别提示

“普康智库”在整理、汇编过程中,已经进行了尽可能的科学来源追查,以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即便如此,受制于水平能力,无法确保信息的完全真实、科学、可靠,推文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作为参考,不得作为处方使用,不能作为诊断依据,不能替代任何诊疗行为,否则后果自行承担。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可能令人误解之处,请及时告知我们,我们会尽快核查并予以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