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希望通过增加肌肉量变得强壮

还希望拥有健康的心脏功能并保持健康

可以两者兼得吗?

  • 是否可以增强心血管健康的同时增加肌肉?

  • 你的目标是改变身体成分(减少体脂,增加肌肉)吗?

抗阻训练与有氧训练结合,有可能是正确的选择?本文将详细地解释以下几点:

01

PART

力量训练

02

PART

有氧训练

03

PART

两者结合

根据定义,力量训练是肌肉抗阻力收缩的运动。一段时间后,这种刺激会增加肌肉体积、爆发力和力量。

为了变得更强壮,随着时间的推移需要增加负重(称为渐进超负荷)。


渐进超负荷如何工作?

需要在设定的时间内控制强度、次数和组数,以确保实现渐进超负荷。为了发展力量,需要最大或接近最大的训练强度。

强度表示为 1RM 的百分比。越接近1RM,训练强度越大。提高力量的原则是在大于等于85% 1RM 的情况下高强度重复训练。

在力量训练中运用周期训练理论

ABOUT

应用周期训练理论需要控制训练强度和训练量,以实现长期的力量目标。周期训练分为:

  • 大周期

  • 中周期

  • 小周期

周期训练认为,训练的质量比训练的形式更重要,通过对身体刺激进行系统性负荷强度调整的训练形式,可以使训练者在特定时间达到最佳状态,避免训练中的平台期,提高适应能力,同时也降低过度训练的风险。

01

什么是大周期和中周期

大周期是最长的周期,包括设定总体训练目标。例如,当为16周后的举重比赛进行训练时,大周期将持续到比赛前。大周期是长期目标,然后将其分解为一系列中周期。

中周期是大周期的特定区块,通常会持续数周(约四至八周),取决于训练目标。出于这个原因,中周期通常被称为“训练阶段”。

举重者可能需要长时间(超过八周)的新刺激才能提高。高级别的举重运动员可能在更短的训练阶段(4周或更短)即可获得提升。

02

什么是特定中周期

这些是每个区块的训练目标:耐力、肌肥大和力量。 

进入金字塔顶端(力量)前需要先打好基础。应遵循发展耐力、肌肥大和力量的顺序。


03

什么是小周期?

每个中周期进一步细分为小周期,每个小周期通常持续一周,设定每周的训练形式、训练强度和训练量。这些是实现总体长期目标的基础。

力量计划

ABOUT

下表总结了不同训练目标、组数和次数,也会因人而异。

力量训练大于85% 1RM强度,机体主要能够产生神经肌肉的募集能力的生理适应;

力量训练强度在70%~85% 1RM强度,有利于发展局部肌肉力量耐力和导致肌纤维肥大;

力量训练小于70% 1RM强度,有利于发展肌肉耐力和适应高乳酸产生的疲劳。

在训练周期中,重要的是进行调整,对发展肌肉非常重要

可以进行哪些调整呢?

  • 组数

  • 重复次数

  • 不同的练习

  • 移动速度——从慢到快

  • 训练拆分

  • 组间休息期

  • 训练频率

  • 简单到复杂的练习

关于力量计划的最后一个要点:休息和恢复至关重要。肌肉在休息期间增长,休息是身体必须的。

有氧或心血管健康被称为耐力、有氧能力或最大摄氧量。VO2 是在强度增加的运动期间测得的耗氧量。有氧耐力是摄取、运输和利用氧气的能力。

以下几种类型的训练被广泛认为有益于心血管系统:

  长距离训练

这种训练通常被称为有氧训练,持续时间长达45-60分钟,低于70%最大心率,发展有氧基础并改善脂肪氧化。训练强度在整个训练期不变,如马拉松。

  稳态训练

这是健身房中最常见的训练类型,以60-90%最大心率训练20-60分钟,训练强度相对稳定。

  阈值训练

在无氧阈水平或低于无氧阈训练。或者是特定的比赛配速,通常持续20-40分钟(强度大致相同,因为这是稳态速度的上限)。


有氧阈和无氧阈

ABOUT

首先明确,三磷酸腺苷(ATP)是一种在细胞内携带能量的分子,是细胞的主要能量来源,提供能量参与活体细胞中的许多过程,如肌肉收缩。

有氧训练发生在有氧的情况下(长时间动用大量ATP)。而无氧训练是在缺氧的情况下进行的(短时间动用少量ATP)。这意味着,在低强度活动期间,大部分ATP会在有氧条件下再生。

随着运动强度开始增加,达到有氧供能系统无法继续提供足够能量的程度,身体更多地使用乳酸酵解系统来重新合成所需ATP。这就是乳酸堆积,被称为有氧阈。

随着运动强度继续增加到有氧阈以上,身体开始更加依赖无氧供能系统,乳酸增加得更快,一直持续到无氧阈。这一点代表从乳酸水平上升到极限之前最高的可持续的有氧强度。

有研究表明,与长时间中等强度耐力训练相比,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将产生类似甚至更好的训练适应,可以有效改善代谢水平和有氧能力。作为组合训练的一部分,HIIT已被证明比传统耐力训练诱导更大的神经肌肉适应,从而可更好地诱导力量表现的发展。 

                   

人体对力量和有氧训练刺激的生理适应机制并不相同,甚至可以说在本质上是相反的。有氧耐力训练使有氧酶活性增强,最大耗氧量和有氧能力提高,但会缩小快肌纤维的围度,导致力量下降。而力量训练导致肌纤维肥大,肌纤维神经募集能力提高,产生更多的肌肉力量。因此,同期进行力量训练和有氧耐力训练可能对人体产生不兼容的影响。试图最大限度地训练力量和有氧,将导致两方面表现都不佳。

上图表示两方面需求的冲突。精英运动员、军事人员等特定人群需要特定的训练方法。

如何做到两者兼得?

随着抗阻训练强度增加,有氧运动水平下降。如果有氧训练是主要目标,则可以应用下面的表格进行训练。

1

抗阻训练强度(力量)

低,代表发展肌耐力

中,代表发展肌肥大

/高,代表发展肌肉力量

2

有氧训练量(心功能)

中/高,稳态训练较短时间

中,大多数时间在稳态训练,偶尔在阈值训练

低,大多数时间在长距离训练,偶尔在稳态训练

尝试最大程度地既训练力量又训练有氧,会导致两方面结果都不理想。

明确自己的目标,选择其中一项:

   选项 A

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进行有氧训练。适用于能够每天去健身房或每天锻炼两次的人。例如,清晨做有氧训练,傍晚做力量训练。

   选项 B

抗阻训练后进行有氧运动。这是因为,首先做有氧运动会消耗掉无氧运动(力量训练)的大量能量,在肌肉最剧烈的活动时会发生疲劳。

你的选择是什么?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特别提示:“普康科健”微信公众号为您提供康复医学、体育科学和体质健康等领域的知识和产品信息,在撰写和汇编文章的过程中,我们进行科学来源追查,尽可能保证其真实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文章中提供的信息仅供您参考,如您发现文章中存在任何错误,请及时告知我们,感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