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军人来说,强体能既是作战必须具备的一个重要素质,也是保证其他素质得以正常发挥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

军人体能是指军人的身体工作能力。这种身体的工作能力,是军人执行军事任务的必备能力。它受生理和心理两个因素的制约。生理因素主要包括运动能力和适应能力;心理因素就是意志力。体能包括以下几项内容:心肺功能、肌肉力量、肌肉耐力、柔韧性、身体成分。速度、灵敏、力量、眼手协调能力、眼脚协调能力等。

 军人体能标准

通用体能标准

注:

①   表为25岁以下测试标准。60岁以下人员(新入伍人员除外)参加以上所有项目的训练考核。

②   10米×5往返跑和3000米跑两个项目在海拔3000米地区考核时,标准降低10%,海拔高度每增加100米,标准再递减1%。例如:在海拔3200米时,标准降低12%。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考核时,标准降低50%。

入伍训练体能标准

注:

①    本标准适用于接受入伍训练的各类人员。

②    所有项目都要完成训练,考核时抽取5个项目,全部达到标准为合格。

③    以时间为计量单位的项目(立位体前屈除外)在海拔3000米地区考核时,标准降低10%,海拔高度每增加100米,标准再递减1%。例如:在海拔3200米时,标准降低12%。在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考核时,标准降低50%。


 军体融合,提高体能

军体融合是指将体育领域与军事领域的理念、模式、方法、技术等相结合,提高军人体能水平,确保我军战斗力不断跃升,并将军事元素融入体育领域,从而增强参与体育训练人群的运动表现。将竞技体育体能训练方法应用到军人体能训练中,提高单兵体能素质,成为当今军人体能发展的新趋势

主要竞技体育体能训练方法在军人体能训练中的应用

1

HIFT

训练效促进代谢、身体各机能得到提升、预防受伤风险能力增强。

训练特点及优势:训练周期短、易推广、成本低、效率高,符合各类体能和康复的需要,更能满足军事训练要求,能够模拟战斗任务的活动和功能动作,增强战斗准备能力。

2

血流限制训练(BFR)

训练效对受过高度训练的军事人员来说,该方案对肌肉力量的增强幅度较小,且不会引起IGF的改变。

训练特点及优势该方案更适用于需要从肌肉骨骼损伤中恢复的人群;血流限制训练效果和安全性受多个方法学因素影响;个体差异性大。

3

阻力训练

训练效康复期间的短期抗阻力训练可引起力量的增加。

训练特点及优势阻力训练包括负重阻力训练,水下阻力训练,渐进式阻力训练,传统力量训练等,在运动员和军人当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应用,但更多作为康复手段出现。

4

法特莱克训练

训练效提高越野跑成绩、增强有氧耐力,使军人适应不同地形作战条件。

训练特点及优势在训练过程中增强了实战性和愉悦性,对耐力训练而言减少枯燥性;但不可控因素多,对环境要求较高。

5

高原训练法

训练效对长期驻扎在平原地区的军人采用的高原训练方法,耐力素质有所提高。

训练特点及优势提高在艰苦的训练环境中的作战能力,但上肢力量素质提高相对困难,成本较大,对环境要求高。

6

循环训练法

训练效以“循环训练法”为理念的强化耐力训练方法可有效提高部队士兵耐力素质。

训练特点及优势时间利用率提高、延缓疲劳的产生,减少军事训练伤的发生,在国内外军人体能训练中较为普及。

7

FMS

训练效较低的体能测试得分与低FMS评分相结合可显著提高损伤预测值;FMS能够反映受试者的运动功能障碍,确定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训练,降低损伤风险。

训练特点及优势测试工具简便,成本较低,测试方法及评分标准易理解,在我国军人群体当中已逐渐推广。

8

Y平衡测试法

训练效FMS或上半身YBT评分越低,受伤风险越高,下半身YBT的表现与伤害风险无关;通过将FMS和YBT两种测试方法结合,能够更有效地预测军事五项运动员潜在损伤风险。

训练特点及优势YBT测试通常作为FMS测试的辅助手段共同出现。

9

可穿戴设备

训练效使热工作应变能够被控制在每个个体的安全水平上,同时在个体能力范围内优化自己的运动训练表现;基于加速度与频率阈值的运动状态识别算法可有效识别学员运动状态,具有较高的识别率。

训练特点及优势对军人体能训练的各个身体指标提供实时监测以达到监测能量消耗,预测肌肉骨骼损伤,监测军人热工作应变等目的;舒适性好,可穿戴设备尺寸小、降低了重量和功率要求。

(摘自中国体育科技军人体能训练研究专刊)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让我们向中国军人致敬!

也让我们共同祝愿祖国:加强军体融合,提高军人体能,为实现新时代中国梦、强军梦奋斗!


如您对我们的文章感兴趣,转载文章请注明来源。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