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观念中,我们都认为患者伤后应该静养,加上伤后疼痛等原因,很多患者伤后都不愿意运动,有的家属甚至还限制病人的活动。可是,这样真的好吗?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把伤后的恢复称为康复,在康复期,我们主要是要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生理功能。运动远远优于静养。我们建议患者循序渐进地从事自己力所能及的运动,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加快康复过程,使身体机能最大限度的恢复到伤病前的状态。

肌力指肌肉主动运动时的力量、幅度和速度。不论是骨损伤、运动损伤还是神经损伤患者,肌力训练贯穿于其康复护理的全过程。针对不同时期的患者选择不同的康复护理训练,并遵循循序渐进的康复训练原则,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

有研究表明,在伤病或者手术后的早期康复功能练习中,进行下肢肌力的康复训练,比如双腿的股四头肌同时做等长收缩练习,通过这种交叉效应来练习,可以让手术这一侧腿的肌力增加30%。

Lovett肌力分级标准

肌力的训练方法按照用力程度可分为被动运动、助力运动、主动运动、抗阻运动。

0
1
 被动运动
全部依靠外力来帮助完成的运动,包括借助医生、家人、康复器具、健侧肢等来实现,目的是维持正常或现存关节活动范围和防止挛缩、变形。适合于0到1级的肌力训练。

0
2
 助力运动

患者不能自主关节活动或活动范围达不到正常值,无足够力量完成主动运动时,由医务人员、患者本人的健侧肢体或利用器械提供力量来协助患肢进行的运动。遵循主动运动为主,助力运动为辅的原则。助力运动适合2级以上3级以下的肌力训练。

0
3
 主动运动
可以依靠自身能力完成的运动。肌力达到3级或以上时,患者可进行主动运动。主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具有温和的牵拉作用,能松解粘连组织,牵拉挛缩组织,有助于保持和增加关节活动范围。

0
4
抗阻运动

肌肉在克服外来阻力时进行的主动运动,阻力的大小根据患肢肌力而定,以经过用力后能克服阻力完成运动为度。目的是为了增强肌肉力量,均衡肌肉差异,适用于肌力大于3级的肌力训练。

抗阻运动按照肌肉收缩类型可分为:

  等长运动:又称静力性运动,收缩时肌肉长度不变,不会产生关节活动,能够维持或增强肌肉的力量,防止肌肉萎缩,安全性高容易操作。比如站立、悬垂、支撑,以及保持任意角度屈肘提拉重物等动作。

  等张运动:又称动力性运动,肌肉的收缩只是长度的缩短而张力保持不变,有效地对肌肉起到保护作用。根据运动方向不同可分为向心性抗阻力训练和离心性抗阻力训练。例如,当脑卒中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肌无力临床表现时,在康复早期进行等张肌力训练,能够提高患者肌张力。

  等速运动:在整个关节运动范围内,肌肉以恒定的速度进行的最大用力收缩,且肌肉收缩产生的力量始终与阻力相等;整个运动范围内都能产生最大的张力,因此等动收缩练习是提高肌肉力量的有效手段。

  渐进负荷运动,可理解为弹性阻力训练,利用弹性材料提供对肌肉的张力,弹性材料伸展越多,提供的阻力就越大,在目标肌肉中使用的肌肉纤维数量也会增加,肌肉力量的适应能力就越强。这是等张运动的一种形式,由于其低冲击力,对伤病康复者和锻炼的老年人非常有益。

意大利EME MO-VIT TL下肢闭链多功能测试训练系统,涵盖以上所有的肌力训练方法,一机多用,动态发展肌肉的张力和力量,适用于康复早期、中期和后期的全康复周期,伴随患者整个康复进程,并存储全部康复数据。

需要注意的是在伤后进行肌力训练时要注意控制负荷和动作幅度。施加的负荷过小,则肌肉动员的肌纤维数量较少,肌力训练的效率太低;施加的负荷过大,则有可能导致原来受伤部位的极度疼痛,使伤病再度恶化。在关注患者疼痛的同时,要合理把握肌肉收缩的动作幅度、速度和负荷,避免在较大的肌力训练时导致新损伤。


MO-VIT TL下肢闭链多功能测试训练系统充分考虑患者使用的安全性和科学性,将以下元素融入设计:

– 训练主要的动力链
– 一机多用
– 闭链运动
– 简单快速的设置
– 用户易于使用,包含反馈训练
– 方案的有效性,与康复目标相结合

– 极高的可靠性
– 设备紧凑、重量轻
– 现代的设计,合理的价格

– 设置活动范围、速度和安全阻力值

目前,MO-VIT TL系统已完成汉化,敬请期待为中国用户订制的中文界面。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