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肌群的锻炼是几乎所有体育运动的重点,一个人无论看起来有多么强壮,如果其核心肌群薄弱,那终究只是个空架子。如果核心肌群没锻炼好,其他部位再怎么锻炼,也达不到巅峰。

什么是核心肌群?



核心所指的是身体的中轴线,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脊椎骨,位于人体躯干中心的肌肉群统称为核心肌群。
核心肌群包括多裂肌、竖脊肌、腰方肌、臀屈肌、腹横肌、腹内斜肌、腹外斜肌、腹直肌、髂腰肌,位于身体躯干中心的肌肉所组成。

每当身体要启动一个动作,核心肌群就是启动源头,例如上半身要往前弯,全身重心势必会转移,会让脊椎产生压力,这时核心肌群若足够,将可支撑动作,且让动作顺畅、不会让脊椎承受太大压力。
 

核心肌群功能强大

稳定脊柱、骨盆,保持正确的身体姿态
人体的大多数运动都是多关节和多肌群参与的全身运动,在这个整体运动中如何将不同关节肌群的收缩力量整合起来,形成符合专项力学规律的肌肉“动态链”,为四肢末端发力创造理想条件,核心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
提高身体的控制力和平衡性
根据物理学相关转动力矩在封闭的个体中保持恒定的原理,运动员在跑动过程中,下肢产生一个向前的转动力矩,其他部位必然产生一个相反的转动力矩,这样才能达到平衡。在这个过程中,强有力的核心肌群力量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提高运动时由核心向四肢及其他肌群的能量输出
核心力量可以改善近端固定的稳定性,提高末端肌肉的发力,提高不同肌肉之间的协作,以及动员全身不同环节的力量有序地参与运动,加大总体能量的输出。如:跆拳道运动员、短跑运动员。
提高肢体协调工作效率,降低能量消耗
专项技术的优劣主要取决于参与运动肌肉之间的协同作用工作水平和对高速运动中身体重心的控制能力,有强有力的核心力量作保证,躯干能得到稳固的支持,四肢的应力也能随之减小,利于协调技术动作,加快力量传递,提高运动效率。
防动作中的损伤
运动员在进行快速发力动作时,强有力的核心肌群能确保肢体在动作过程中保持在正常位置,深层小肌肉群的稳定功能起到关键的保护作用,这大大预防了急性损伤的发生。比如腹部扭伤、下背痛、骨盆倾斜等。

核心测评是关键

核心测评是评价核心稳定性、发现薄弱环节、制定训练计划、设计训练方法以及合理规划总体训练目标的有效途径。
通过测量八个维度下,深层核心肌肉保持躯干稳定性的能力,针对性的训练薄弱维度,加强躯干整体的稳定性,重塑深层核心肌群,重获平衡。同时结合测试的分析结果,帮助教练员和运动员明确实际状态,设定未来训练的阶段任务和总体目标。
核心力量越好,人体越稳,在日常生活或运动场上受伤的风险就愈低。坚持核心训练,对于运动员来说可以变得更高、更快、更强,对于普通人来说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生活。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