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极限!无氧运动能力测试!

众所周知,人体进行活动依赖于三大供能系统,磷酸原系统、乳酸能系统和有氧氧化系统,其中有氧氧化系统决定人体的有氧能力,磷酸原系统与乳酸能系统决定人体的无氧能力。

 

突破极限!无氧运动能力测试!

不同的运动项目不仅在技战术具有显著的专项性,而且在供能形式的分配也表现出显著的专项性。例如足球运动员需要同时具备优秀的有氧耐力和无氧耐力,即可以胜任长达90分钟的持续性运动,又要具备短时间高强度的冲刺能力等;短跑运动员则必须具备优秀的无氧能力,满足短跑运动的快速起跑、加速、冲刺等需求。

有氧代谢是在氧(气)的参与下产生能量的过程,与外界存在气体交换,CPET是目前公认的有氧能力直接测试的金标准。而无氧代谢是短时间高负荷运动的主要供能方式,代谢物质和代谢过程发生在体内,没有与外界产生直接物质交换,因此无氧代谢的量化很难。长期以来,众多研究专注于无氧能力的评估方式,但暂时还没有非常精确的评估方法,目前公认的准确方式是在20世纪70年代由以色列温盖特研究所运动医学部研发的温盖特测试(Wingate test)。多年以来,科研人员根据运动项目特点和运动员自身状态,不断的发展Wingate测试,衍生出多种基于Wingate测试方案原型的新Wingate测试方案,例如上肢无氧功测试等。

 

Wingate 测试广泛应用于运动员无氧能力评估,前提是假设无氧能力是局部的,而不是系统性的,当前也应用于儿童或是残疾人士等人群。

 

Wingate 测试原型是使用30秒测试,借助功率车进行最大能力测试,测试中受试者需要通过蹬踏对抗自行车的阻力(扭矩),功率输出是通过运动员在这30秒内在功率车上所能完成的转数(RPM)来测量的。测试评估指标为峰值功率、平均功率和疲劳指数。但是,也有文献提出疑问,有关阻力的设置影响测试结果的准确性?Monark通常使用75g/kg体重(成人),但是考虑到运动项目和运动员自身水平,其定量的测试方式有待探讨。

 

突破极限!无氧运动能力测试!

LODE Excalibur Sport 无氧功率车

突破极限!无氧运动能力测试!

LODE Excalibur Sport无氧功率车同样是基于Wingate测试方法,但是阻力的设置具有特定的方式,即:通过多次冲刺测试(6次5秒不同扭矩系数),确定适合受试者的最佳阻力(扭矩),使Wingate测试结果更符合运动员身体和项目特点。

Excalibur Sport拥有专属分析软件LEM,实现测试全自动化,高达5Hz的数据采集保证每一个时间节点的数据均实时采集。同时LEM会自动进行测量数值修正,例如功率车飞轮转动过程中产生的功率等。

 

突破极限!无氧运动能力测试!

突破极限!无氧运动能力测试!

Excalibur Sport 无氧功率车测试系统

  • 电磁涡流制动,全自动控制,操作简单,测试精确

  • 冲刺测试

  • 标准Wingate测试、自定义测试等

  • 测试指标丰富:峰值功率、峰值功率时间、最大转速、最大转速时间、起始转速、平均功率/体重、峰值功率/体重、疲劳斜率、疲劳率等

  • 特殊指标:慢性病人群专用PP5、MP5指标

  • 独立数据库,增加数据安全性

  • 图形报告、数据报告

10月10日,11日,将在北京举办两场无氧运动能力测试讲座,感兴趣的体育科学专业师生和体能教练们,可咨询我公司具体的会议信息。

联系人:罗密欧,180 1013 2310。

突破极限!无氧运动能力测试!

商务合作:010-85800229

官网:www.pukang.com.cn

邮箱:market@pukang.com.cn

突破极限!无氧运动能力测试!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普康科健):突破极限!无氧运动能力测试!